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穿雲破霧登上梵淨山


梵淨山山門
到內地旅行,定了目的地之後,去的時機很重要。這不是說要選對季節,而是說最好能選在當地配備了必要的旅遊設施,而旅客又未蜂擁而至之前。到鳳凰,我有「來晚了」之嘆;到梵淨山,卻發覺來得正是時候。梵淨山若是來晚了,不但掃興,恐怕還有危險呢──此話容後再解釋。

離開黃絲橋古鎮,下一站就是梵淨山。梵淨山位於貴州東北。按原定計劃,我們進入貴州後,會到銅仁市安頓,第二天才到百餘公里外的梵淨山去,到山上住一晚,翌日下山回長沙。那天在黃絲橋的逗留時間短了,於是臨時決定,不停銅仁,直奔梵淨山而去。

騰雲駕霧進入水墨世界

到了梵淨山的山門,已傍晚,上山的纜車已在四時停開。只能在山下住宿了,聽售票處的介紹,我們沿着一條滿是泥濘、正在擴建的車路,在又濕又冷中顛顛簸簸,找到一處藏在溪邊的度假村酒店,滿以為是稀客了,誰知幾乎沒有房。當地什麼機構開培訓班開到這偏闢的旮旯來了,差不多把房間盡佔。

梵淨山谷深林密,物種繁多 >

吃晚飯的地方就在院子旁的棚子底下,飯桌旁正燒着熊熊的炭火盤。山裡氣寒,這真是恩物。一行人圍着火盤商討明天的計劃,特別有貴州風味。第二天可以看到什麼?天下着小雨,雲霧低壓,把山巒都隱沒了,真不知道答案,隨遇而安吧。

梵淨山,入場門票50元,從山門到纜車站,坐電瓶車,票價20元;纜車來回票價160元。這看似較貴,但是值得。電瓶車那段路有9.5公里,很徒,車行約二十分鐘。纜車站原來設在海拔約八百米的地方,走路怕要三小時才到。纜車往上直爬到二千米去,車程約半小時,走山路的話,要蹬八千多個梯級,據說要走五六個小時。

雲濤似海

纜車系統很新,是去年才啟用的,一個車廂可坐八人。一上升,就騰雲駕霧了,車廂外前路茫茫。頂上黑黑的鋼纜,不幾尺外就淡化了,以至隱沒了。

大概過了十餘分鐘,車廂外逐漸光亮起來了,我們就像開始觀看一齣環迴360度銀幕的水墨動畫。畫面開始出現水墨雜樹的影子,樹影漸漸層次分明起來,重重疊疊,景深也增加了,山影一層一層地出現。接着,陽光穿過雲層射了進來,我們也穿過雲層冒出來了。雲層落到腳下,成為翻滾的雲海。一個不知名的山峰,在雲海的盡頭處探出頭來,如瓊島仙山。

< 梵淨山新金頂在雲霧中出現

這樣的景色,完全出乎意料之外。說旅行看美景、影靚相要賭運氣,有道理。既是運氣,就不必強求了,隨緣吧。不過越是站得高,越是有更好視野則是肯定的。如王安石詩句云:「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從纜車站出來往上走,一路上還是觀看着腳下陽光裡的雲海景色,到了一個木搭觀景台,驀然回首,一個一柱擎天的山峰,從山那邊傾瀉湧來的瀑布雲中遽然現身了,山頂上在陽光中閃耀着的,就是梵淨山的新金頂,海拔2336米──我們繼續攀登的目標。

(「湘西行」之十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