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我們在鳳凰的「維權」行動


鳳凰縣旅遊局

內地很多旅遊點有宰客現象,有時是明目張膽的大刀砍來,有時會變個自以為聰明的方式,隱晦點,都是務求多撈錢。這些手法其實很笨拙,且令人氣憤。我們在鳳凰就遇到這樣的情況,有點掃興。

我們住到古城後,第二天不打算到城外景點去,就一整天在古城裡留連,畢竟,此行主要就是想到這裡來嘛。

古城不大,不消一會便大街小巷都逛遍了。古城裡值得參觀的景點,都是名人故居、祠堂、廟宇之類。老實說,這類景點,觀賞性都不高。其中最值得一到的,大概就是沈從文故居了。來到湘西,來到鳳凰,不到沈從文故居瞻仰瞻仰,日後恐怕會遺憾。這就好像朝聖吧,只求一點心靈慰值──儘管已是知道,故居不過是沈從文兒時住過的地方,他隨着沱江流水下洞庭之後不久,故宅就轉賣了,後來一再轉手,做過大雜院;是直到近年,才回收供遊人參觀的。這是出於對沈從文的紀念,還是出於旅遊生意考慮,就不必深究了。

我們前一天就到了古城內鳳凰文化廣場的鳳凰縣旅遊局,研究過外面掛着的「2009年景區價目表」。價目表相當詳盡,把城內景區、城外景區各種聯票、單票的價目都列明,而且每項後面都列出或「湘價函」或「鳳價字」字頭的文件編號,以示各種定價都有法律依據,不是胡亂開出,是有公信力的。


< 鳳凰景區的詳細價目表


我們權衡一番,決定買98元的聯票,可以參觀沈從文故居、熊希齡故居、楊家祠堂、東門城樓、虹橋藝術樓,還可以在沱江泛舟。其餘的崇德堂、萬夀宮等,就不參觀了。

第二天一早,我們所到的不同的售票處都說,沒有這樣的票,拿「沒票」等等含糊理由推搪。我們最後走到前天晚上到過的鳳凰縣旅遊局去,那裡也有售票窗口。誰知,那裡乾脆就說不賣這種票,只會出售148元的聯票,是「全包宴」式的套票,古城裡所有景點都可以參觀。

這分明是強迫推銷,廉價的不賣,非要你買高價的不可。

我們走進辦事處去理論,問他們為什麼一邊公布於眾,一邊又另搞一套。那男性負責人態度倒是溫和的,老實的說,他調來不久,有些事情也不清楚,但他們確實沒有這樣的票出售,沒辦法;還主動提出,如果我們要投訴,可以帶我們到投訴部門去。

那部門不遠,就在一百多米之外的一個大院裡,門外掛着一個牌子:鳳凰縣受理遊客投訴中心。我們讓他帶路走進去,到了一間內地習見的簡樸辦公室,內有兩張辦公桌;見到一位女性負責人,他就退出了。
投訴中心就在這大院裡

這位中年女士穿着公安人員制服,聽了我們的投訴,要我們就投訴問題填寫一張表,也不作解釋,就撥打了電話(應是打到那售票處去),用當地話說了幾句,再對我們說,可以了,再去買票吧。就這麼解決了,很簡單,沒有爭論。

但我還是不滿意,要求她解釋為什麼可以說一套做一套,指出這不是公然蒙騙、宰割消費者嗎?她為難的說,沒辦法,因為旅遊業務讓張家界旅遊公司承包了,是50年的合同。

分明,他們都知道是怎麼回事,事情是有默契地進行的。賣票那邊那名男性負責人大概只獲授權賣高價套票,不准賣低價票。他帶我們去投訴,接着就回去等電話;投訴中心的電話來了,他就可以賣票了;公司上層追究起來,他就可以免責。

幕後真相,很難追究了。旅遊業現時在各地都是大生意,到處「大幹快上」,沙泥俱下。香港宰大陸客的事,絕不比我們回去受坑害的少。大陸同胞到香港越來越懂得「維權」,我們也得學學。這一回,我們在鳳凰「維權」成功了。

(「湘西行」之九)

1 則留言:

  1. 斷斷續續的看了「湘西行」的文章,作為一個既喜愛旅遊又是攝影初哥的我,真有相逢恨晚的感覺。因張家界鳯凰古城是我和外子一向嚮往的地方,惟從一些攝影前輩口中,往當地旅遊拍攝如往黃山一樣精采,但一樣要賭運氣,不能靠一次行程可以「從心所欲」。故我們一直靜待時機以完心願。可是看了您的網誌後,發覺「所欲」原來就是如您一樣,我已非常心滿意足了。故有否空間及機會讓我們夫婦倆也能跟您學習走一趟,以增見聞及實踐。
    何婉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