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鳳凰,我來晚了

我們就住在靠右有陽台的吊腳樓上

鳳凰古城,對熱愛中國旅遊的人來說,是個陌生而又響亮的名字。陌生是因為以前很少人說要到鳳凰旅遊,甚至很少人知道有這個地方;響亮是因為鳳凰的近年聲名鵲起,成為了湖南繼張家界之後最叫座的旅遊勝地。

很早就想到鳳凰去。去了,喑嘆一句:鳳凰,我來晚了。

< 穿過橋洞的老街

多數人是通過沈從文的文章認識湘西,認識鳳凰的;王永玉的風頭掀起了另一熱潮,把鳳凰的招牌擦得更亮。這推動了鳳凰的旅遊業大躍進。據資料,湘西一九九九年「舉全州之力,高舉旅遊大旗,實施旅遊帶動戰略」,鳳凰於是「浴火重生」了。從二零零一年起,「旅遊接待人數和旅遊收入年均以百萬人次和過二億元的速度增長」,鳳凰接着被列入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被評為中國旅遊「十大最好去處」,成為「九個最值得去的中國古鎮」之首……。你可以想像,名聲迅速膨脹起來的鳳凰是個什麼樣子。

鬧哄哄的場面,一進城──在古城外面新建的新城──就感覺到。本來只有來回兩車道的公路一下了開闊了,兩旁是各種建築地盤,有酒店、高級住宅樓盤等等。過了沱江上的大橋,是通往古城的一條大馬路,食肆、商店、旅館、攤檔一家接一家,那熱鬧、紅火,不下於《清明上河圖》中汴京的情景。越接近古城,由於交通限制,機動車輛越少了,而行人、攤檔越多。

我們是傍晚時分抵達的。在古城老遠之外就得下車,提着行李。穿過各種攤檔佔路的新建街道,前面就是鳳凰著名的彩虹橋,我們跟着約好的旅館老闆娘,從彩虹橋下面的橋洞走進古城去,踩着濕瀌瀌的青石板,不幾分鐘就到了預先訂好的那家沿江旅館聚龍苑。

煙雨中的彩虹橋

為預訂這吊腳樓式旅館,朋友花了不少心思,比較了位置、價錢、客人評價等等,最後選中這這家就在彩虹橋不遠之外,正好在沱江拐彎處的旅館。旅館高三層,從街道進來的是二樓,下面還有一層是靠着江面的酒吧。我們住在三樓,分住了全部三間向着沱江的房間。沱江有不少這樣面江的吊腳樓旅館,這一家應是位置和設施都較好的。

< 另一個橋洞,另一段老街

進到古城,只打幾個照面,就感覺到,這應當與原來的鳳凰大不一樣了。經過這十年大變身,相信古城裡已沒有一家店鋪能保持原來面目,都為迎合蜂擁而來各地旅客而經濟轉型了,沒有一家不是做旅遊生意的,連老板也變了。

幸好,鳳凰吸取了其他地方的經驗,基本保留原來建築物──以吊腳樓為特點──的面貌。舊街兩旁主要是木樓。改建的,加了磚石結構,門面也多以木的門窗裝飾。

沿着那條狹窄的石板街道走來,街道順着自然地勢左拐右轉,忽高忽低。遇上有摩托車不耐煩地咆哮着緩緩駛過,可能要嚇得跳進店鋪去。踫到有大板車拉着什麼物料從微斜的小街上頭衝下來,那警告的吆喝聲,更讓你不由的慌亂起來。

不管怎樣,小街裡熙熙攘攘。入黑後,酒吧的強勁歌聲、音樂聲也滿溢到小街裡來,空間更覺狹小。沱江兩旁的建築物都亮起了彩燈、大紅燈籠,說鳳凰是沱江上的明珠,確有根據呢。

到來之前,從各種鳳凰的夜景圖片中已對這樣的燈火輝煌覺得異樣,身置其中,這感覺更強烈了,使人想到江南槳聲燈影裡的秦准河,而不是湘西苗族、土家族的沱江。

(「湘西行」之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