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沅江流急景色異

桃源鎮沅江邊

從桃花源出來,驅車到桃源縣城投宿去。縣城就在沅江邊上,湘西的大大小小溪流,都匯流到這裡,再流向常德(武陵),匯進八百里洞庭。

到一家掛着「軍事管理企業」牌子的賓館安頓下來,便到街上蹓躂。縣城不大,沒有多少高樓大廈,車輛也不多,給人安寧的感覺,難得的是路樹不少,頗乾淨。沿着賓館所在的馬路往前走,不到十分鐘,便到了沅江邊上。

桃源鎮街景

從石階走到堤圍上,才知道縣城實際上被嚴嚴的大堤包圍着。大堤之外,沅江落在斜斜的河岸之下,雖然還在枯水期,水流很湍急,這要細心看才看得出來。兩岸距離遙闊,看來足有千米。堤上,樹立着一座抗洪紀念碑,基座上是表現勇士奮戰洪流的浮雕。可以想像,若洪水漲到了大堤上,沅江闊度必擴大不止一倍,洶湧浩瀚。

桃源,在沈從文的筆下,是個大碼頭,他的一段重要流浪,便是從這裡搭上一條運送軍服的船,逆流越過一個又一個險灘,到沅江上游去。可是如今的沅江上幾乎看不到一條行走的船了。只有在第二天清晨再到沅江邊去時,才看到一條一個人搖着櫓的平底小木船,試圖橫江而去。沅江在這裡拐了一個彎,小木船先沿着拐彎處水流平緩的一側向前划,到了拐彎處才搖出江心去,逆着水流搖櫓,而船實際上是快速倒退,斜斜地漂向對岸。

強渡沅江的小木船

沈從文筆下不同形狀的大小船只,差不多都消失。當然更見不到以前麕集的水手、纖伕、士兵、商人、妓女在岸邊、河街上打交道的忙碌、雜亂景象。即使到了上游哪個邊城,也不必期待會有擺渡的翠翠了。這裡流急灘險的河道運輸,已被公路運輸取締;處處架橋,也讓翠翠早就下了崗。

< 漁舟鸕鶿走地雞

不過,岸邊還有打漁船。第二早上到沅江的另一段岸邊上走走,就看到幾艘各有十餘只鸕鶿的木製漁船泊在岸邊。漁人正在盥洗,毛色烏黑的鸕鶿安靜地立在船邊伸出的竹竿上,間中張開大翅膀,像伸個懶腰。

消失了的,還有桃花源的一個「旅遊熱點」。桃花源雖然風光不怎麼樣,以前仍然吸引不少文人雅士光臨。據沈從文記述,雅士往桃源賦詩前後,會到一個叫後江的地方留連,於是「紀遊詩上多了幾首無題艷遇詩,把『巫峽神女』、『漢皋解珮』、『劉院天台』等等典故,一律引用上去」。這是個什麼地方,可以想見了。據說,那時桃源「妓女數目佔城中人口比例數不小」。如今,後江即使還在,該已「經濟轉型」了吧?

桃花艷,菜花黃

在桃源看不到多少桃花,卻是到處都看到油菜花。目前正是油菜花盛開的季節,路經的田野不斷夾雜着塊塊嫩黃的油菜花田,有時還會大塊文章地出現,連綿一大片。雖然不是貴州羅平望不到邊的那個規樣,卻仍然可觀。那天在高速公路上欣賞這樣的農田春日風光時,還斷斷續續地傳來鞭炮聲,又在黃黃的油菜花田裡看到串串彩色旗幡。這提醒我們,正好是踏青的清明時節呢。

(「湘西行」之四)

1 則留言:

  1. 親愛的作者你好!
    我是來自台灣的高中生,我現在正在準備一個的數位創作賽的作品,而你這一篇"強渡沅江的小木船"那張照片,跟我的理想極為相似。
    我想請問你,是否願意出借版權,給予我修改、再利用於我的作品的機會。
    我的e-mail:angela45947@yahoo.com.tw
    敝姓王,期待您的回覆!

    假若你願意觀看我所修改後的成品,這將會是我的榮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