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送上一束小黃菊


一位快生日的同事收到花,很高興,雖然不過是虛擬的──是網上傳來的鮮花照片。

這樣送花太容易了,一「叮」就送過去,而且不花錢。不過這可能要重實際的人才可以接受,而他們恐怕是「一把年紀」的居多;年輕人追求浪漫,要有激越效應,得捧上一大把鮮花才滿足。

就算是買花吧,挑什麼品種也同年齡有關。年紀大一點的,會多考慮花的瓶上夀命。玫瑰、百合看是好看,香也濃烈,但三兩天就淍謝,太不合算。康乃馨可以插上十天八天,選來作母親節禮物,才得歡心。

我很少插瓶花,要插的話,我愛小黃菊。這樣的小花,好像不登大雅之堂,更難成為男女之間送贈之花。它花冠小,形態普通。近年很多地方路邊都見的螃蜞菊,與小黃菊很相似。螃蜞菊屬解毒類中藥,非常粗生,隨地蔓延得很快。一些地方怕它快速蔓延會侵害其他植物的生存空間,要大力清除。我也曾從路邊摘了一截螃蜞菊回家栽培,後來也逼不得已把它連根拔掉了。

小黃菊可沒有那樣的侵略性,可愛得多。它很低調,但一叢叢的,顏色明亮,顯得很有生命力。那天在深圳華僑城的文化村,看到一家餐廳的戶外桌子上放上一大瓶小黃菊。桌子是一塊呈原始狀態原木板架設而成。那該是很大的樹,年輪清晰,樹皮保留著,盡量不作加工。用來插花的,是個大大的透明玻璃瓶,本來可能是酒瓶。花、瓶、桌,都渾樸簡單,協調得很,冷落在陽傘下,有自賞孤芳的高貴。

我拍下照片,如要在網上送花祝賀生日,不妨「叮」過去。並不妨寫上:

英:
Remember only one or two out of ten, and forget the rest, including your age, the better your birthday -- that's something to be remembered by me.

中:
記得十之一二足矣
十之八九可以忘掉
年歲也不妨忘記
生日我給你記住

不是說「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麼」?都把它們忘記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