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冬日中環別有可觀

早上起來,氣溫攝氏15度,終於有點冬天的味道了。所謂冬天,當然是就香港而言的。現在是午飯時分,一看天文台的紀錄,氣溫已回升到19度,年輕人大可以空著短袖T恤四處走。

一個地方,該有季節變化才好,它提醒你,左右著你的最大力量,是大自然。而大自然中,最大的力量是太陽,它與地球的相對位置變化,衍生出我們一年的四季,四時不同景物。

如果你注意的話,會發覺日出日落的位置總是在變化,從窗子射進來的陽光的角度天天不同。在古代,人要靠天吃飯,每天都要觀察天象,誰都有多少天文知識,雖然不知道日月星辰變化的根本緣故,對它們出沒的規律是很了解的。倒是今天的人,反而對天上的活動知道得少了。

這些天,太陽已十分偏南。日落的位置,大約偏南20度了。從我們家望過去,太陽是從大平山背後落下去的。這樣的日落,欠了海面的金黃色倒影,但背光斜照著中環的如林大廈,別有氣象。

對於攝映發燒友來說,這個季節是拍攝中環風光的好時機。陽光從山脊上斜照下來,可以使上山斜路,尤其是石板街等表現得極富立體感。香港人因此而拍出的沙龍照片已不知凡幾了。

拍攝中環新舊風光的照片很多很多,但限於攝影者能夠掌握的角度,應該還有大量可以拍出好照片的機會。約十天前,應朋友的邀請,到雪廠街一座大廈頂層的會所去吃午飯。那會所只限會員使用,在中午熙熙攘攘的中環,顯得十分清靜。食物是一流的,但最吸引我的,是落地玻璃外見到的景色。景物是熟悉的,但從這個角度望下去,則未見過,包括未在照片上見過。角度新鮮,觀感很不一樣。朋友是搞出版的,我立即建議他,應找攝影師來這裡拍些照片,供他的出版物用。

見到什麼?政府總部、禮賓府、終審法院、匯豐總行、中銀行大廈、長江大廈等如列席下,除了幾座矮小的政府建築物,其餘大廈都向陽而立。用魚眼鏡,可以把以上大廈都攝進一張照片內。到夏天,這景色之可觀就差遠了。

冬日的中環,別有可觀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