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雞蛋何妨照吃


今天早餐吃了雞蛋,不知道那是不是大連來的「毒蛋」,只是覺得沒有必要被傳媒嚇得寢食不安。

即使你沒有做過傳媒人,近年來一次又一次被傳媒嚇得半死之後,也應該懂得在發生新的食物「危機」時知道怎麼應變。

傳媒都愛危言聳聽,因為「壞消息才是好消息」嘛。在傳媒手中,一般壞的消息一定要加碼成為很壞的消息,比較壞的消息要加碼成為極壞的消息。在報道中,標題一定比內文壞,而且可能壞很多很多倍,也就是說標題離真相最遠。有句話叫「魔鬼在細節」,用在新聞報道則是「真相在細節」。如果看新聞不看內文,或者不小心看內文,難免受騙。收看電話上的新聞短訊尤其要提防。

今天中午與幾位新聞界朋友吃飯,座中人也對此大為不滿。一位說,那天收到電話短訊「李卓人遇襲受傷」,嚇了一跳,以為又一名議員被壘球棍打得頭破血流了,誰知那君毛髮皮肉絲毫不損。

毒蛋新聞更嚇人,頭版的標題每字比雞蛋還大。電視上還立即有各界人士憂心忡忡的回應,一片風聲鶴唳。如果不肯耐心一點去了解,不知道這又是一場杯弓蛇影。

不是說雞蛋裡發現有三聚氰胺可以原諒,而是說不值得鬧得滿城風雨。

一個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要每天吃144只雞蛋才有問題,就等於說不成問題了。144只,等於12打,不要說胃容納不了,我家的雪櫃也放不下。

但我絕對相信,每天吃144只雞蛋一定要你的命,吃一天就能吃死你,不毒死也撐死。

更何況,算算144只雞有多少膽固醇? 一只大一點的蛋有膽固醇200毫克。據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建議,一個成年男人每天攝入的膽固醇不要多過300毫克,女性不要多過200毫克。若有心臟病、高血壓,攝入量應更少。吃144只雞蛋,等於超標百倍了。這不是比三聚氰胺更可怕嗎?為什麼不因為雞蛋有膽固醇而叫雞蛋是「毒蛋」。

還要知道的是,三聚氰胺對成年人和幼兒的影響不同。一位家庭科醫生告訴我,幼兒,特別是嬰兒,腎臟相對來說很小,腎小管自然更小,加上飲水又少,一旦有腎結石,較難排出。成年人腎小管相對大一些,飲水排尿也多,結石不易形成,即使不幸有結石也較容易排出。

「毒奶」的受害者因而主要是幼兒。

我認為,不必杞人憂天,蛋可照吃。至於膽固醇,如果擔心攝入量太多,就少吃蛋黃吧。但要知道,膽固醇是人體所必需的,你不吃,人體也會自動製造膽固醇。而且要知道,關於膽固醇的研究新發現不斷出現,有正有反,今天的「金科玉律」不一定永遠正確。例如有此一說:蛋白中有一種抗衡蛋黃中膽固醇的物質,使雞蛋中膽固醇的危害性大為減少,所以雞蛋相對來說是安全的。(http://www.cholesterolcholestrol.com/egg-cholesterol-cholestrol.html)

1 則留言:

  1. 「雷曼」債仔以受誤導為由追討損失,報章亦對銀行的推銷手法口誅筆伐。不過我們如今受報章誤導,可以說是無日無之。誇張、失實及以偏概全的報導手法竟成了主流,這個社會還有希望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