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大芬村密碼

大芬油畫村現在很有名氣,國際上也有名堂,不少歐洲畫商也來買畫,主要是「行貨」油畫。不管怎樣,製作「行貨」油畫而發展到這樣數以千計畫工、畫家麋集,而且引來相關美術用品、商貿店鋪鱗次櫛比,不能不說是個奇跡,令人驚嘆。


不管從哪個角度看,大芬村都值得走一走。算來,我是第三次到那裡了,每次都只是看看,買點書畫用品。


大芬村不錯以生產「行貨」起家,而如今,這裡已不盡是「行貨」生產地了,也有原創畫家、畫作的畫廊,西畫中畫都有。耐心的在村裡轉轉,一定會有驚喜。


例如,那家名為「太陽山」的,以村裡一所古老民房改建而成,有庭院、碉樓,裡面的家具都用沉船木製作,從室內到室外的每件擺設都花過心思,別有風味,陳列的書畫也較有水平。這個畫廊可作為文物保育的典範。


一些畫家自己開設的畫廊,則各有格調,以有別於檔次不一樣的「行貨」店。各個畫廊小巧而精緻,有些還兼營咖啡室,作沙龍格局,讓雅好者歇歇腳。


至於「行貨」,也自有可觀之處,在街巷之間隨便逛逛,每爿小店裡幾乎都可以看到有年輕的男女在勤力生產,有的面前三四幅畫一列排開,一枝畫筆流番在每幅畫上熟練下筆。


不要小覷這些面積不大的小店,裡面可有達芬奇的《蒙娜麗莎》、梵高的《向日葵》、莫奈的《睡蓮》等古典「名畫」,也有近年在國際拍賣市場上炙手可熱的陳逸飛、張曉剛等人的傑作──當然都是仿畫的。在這些店內,隨時可以見到有人拿著不知從哪裡剪下來的小小的圖畫臨摹複製。


畫工也好、畫家也好,他們都可能很有才華,但生存更要緊。一家畫店門前貼著一張「本店有肉丸出售」的紅紙,滑稽之間透著悲凉。這裡的店鋪生意看來不錯,到處可以見到招聘學徒的招紙,如有根底的,優先聘用;懂刀畫者,更優先。


香港以前也生產「行貨」油畫,現在在遊客區也有這樣的畫出售,但相信港產貨已很少,大芬村有更便宜的貨色,可做更大宗、更多畫種的買賣。大芬村的畫絕大部分檔次不高,但可以說琳瑯滿目。這就是規模效應。


大芬村就是這樣,有許多矛盾現象雜陳其間:現代與古代,時尚與陳舊,高雅與粗俗,精緻與粗疏,文明與落後,俗艷與淡雅,豪奢與寒貧,原創與偽冒,尖新與俗套,清高與媚俗……深圳超速發展下誘發的一切光怪陸離對立,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實例,成為對現實的譏諷,令人啼笑皆非,眼花繚亂。同行的年輕人敏感地說,周星馳應該來這裡找靈感。真的,周星馳可以在這裡拍一齣精采好戲。


不妨度度橋:


周星馳的角色──可以是到深圳夢想發財的民工、小混混、失意畫家……;到了大芬村假畫真畫難分環境下潛能大展……;


愛情線──女主角可以是女民工、香港/歐洲來的畫商、拍買行評估專家……與周星馳發展出愛情線;


驚險懸疑線──被竊名畫/數百年前失蹤古畫在大芬村現身;古畫隐藏重大機秘;真假古畫之謎;大芬村古宅埋藏千古寶藏秘密……;


魔幻線──《聊齋》之「畫皮」古橋新用;外星秘密藏古畫……;


艷情線──裸體畫、模特寫生……;


……


片名《大芬村密碼》──應該不怕《達芬奇密碼》控告侵犯版權。


大芬村的確是個密碼,不易猜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