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陶溪川:老瓷廠活化作陶瓷創意園

舊廠房外的陶瓷攤檔
我原來有點擔心,怕網約的士流行之下,到了景德鎮招的士不容易。後來發現,景德鎮還沒有發展到的士只能網約的地步。景德鎮的市區不算大,而且的士的起步價只七元,不怕多坐。

下了巴士,截上的土到酒店去。路上和司機聊起來,問有什麼觀光的好推薦,他馬上指着昌江對岸說:「到陶溪川看看,打車去十塊錢就到。」他建議明天去,說有什麼活動舉行。

到了那半民宿式的酒店,是傍晚時分,天還沒黑。民宿的最大特色是人情味,你跟主人或服務員的接觸機會很多,那位溫文爾雅的總管先生幾乎白天黑夜都在。安頓好,要出去吃飯時,與他一聊,他又推薦到陶溪川。我說打算明天去,他卻說晚上去更好,景色好看。那裡有吃飯的地方嗎?有。於是,馬上截車前往。

陶溪川就在市內,前面是繁鬧的大街,而廁身陶溪川內,卻如進入了既古老又現代的藝術世界,安謐寧和。

「邑空間」一角
自從北京的「七九八」多年前火起來,中國各地紛紛仿傚,把無法繼續經營下去的老舊廠房或廠區活化為文化創意區,把藝術和商業結合起來發展;參與創意、創業的很多是年輕人,本來了無生氣的老廠房很快就注入時尚和活力。

這樣的活化一時成為潮流,各地的活化文化區規模不一,有成有敗。似乎,能不能真的重新活起來,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當地的文化底蘊,並非湊集即成。景德鎮的陶瓷發展可追溯千年,傳統深厚,至今發達,有不同類型的陶藝學院和陶瓷廠,薈萃了大量有志於陶瓷藝術的年輕人,甚至有遠道而來的外國人。陶溪川就是在這樣的基礎上發展而成的。

它有個有點累贅的正式名稱:「陶溪川.CHINA 坊」國際陶瓷文化產業園,二零一三年籌建,二零一六年才開放。那天去到,仍帶暮暉的天空蔚藍一片,與鑲上黃色照明燈條的紅磚舊廠房上下輝映。園區內一片寧靜而人流如川。兩列廠房之間的廠道兩旁,都是統一規格的有蓬小攤。販賣的差不多都是陶瓷製品,攤主都是年輕人,很多即場製作,在素胎上或繪畫,或雕刻,等等。這有點像香港一些地方周末舉辦的藝墟,但看得出,到陶溪川擺攤的年輕人有更高的技藝,多專攻陶瓷製作。

舊廠房給裝點得流光溢彩
陶溪川原址本來是宇宙瓷廠,方圓一平方公里,保留着 22 棟老廠房。據稱每一堵老牆,每一台機器乃至廣場上鋪設的每一塊窯磚,都是真實的,歷史記憶豐富。

原有的燒煉車間改建為陶溪川工業遺產博物館、美術館。窯爐車間則被改造成「邑空間」,免費提供給年輕創業者、藝術家展示、銷售自己的陶瓷作品。其中有 91 個舖位,每個約十平方米。

今年七月底,共有八千多人報名開鋪、設攤,絕大部分是外地人,還有外國人。陶溪川於是每月從申請者中篩選六百餘人來擺攤,然後再從中選擇一些有創意的入駐「邑空間」。此外還有不同的展銷店鋪,以至高級酒店、餐館。

若要仔細觀賞,非花一天不可;一個晚上,只夠感受一下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