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景德非「鎮」下的順與不順

昌河兩岸,曾經遍布瓷窯。
到南昌和景德鎮一走回來,發覺內地的交通基建不斷改造、提升之下,不要說在香港對之所知有限,就算當地人的認知也不易跟得上。資訊爆炸得一塌塗,很多東西你根本不必知道,而一旦要知道的時候,真要小心查詢。

我此行主要想去景德鎮,事前也作過一些資料蒐集,但在一些先入為主的過時概念影響下,搜尋的方向就不知不覺錯了。

景德鎮這名字就誤導了我。關鍵是「鎮」字,我直覺以為景德鎮是鎮,因此很多東西的規模有限,譬如沒想到景德鎮有機場。景德鎮過去確是中國四大名鎮之一,現在卻是江西省一個地級市,正確的名字是景德鎮市,面積有五個香港般大,而人口只一百六十多萬。不過人們都仍舊稱之為景德「鎮」,讓它「降格」了。以前,景德鎮曾置於浮梁縣之下,因為景德鎮的名氣大,很多人古來愛稱景德鎮作浮梁,向上潛越了。景德鎮升格為市之後,浮梁反成為它下面的縣。

我進而以為,從南昌到不到三百公里外的景德鎮,最方便應是巴士。在珠三角,這般距離的旅程應主要靠行走高速公路的巴士完成。於是搜尋的主要是巴士行車資料。

我們先到南昌逗留一晚,稍作遊覽,第二天才坐巴士到景德鎮。據網上資料,酒店不遠處的南昌汽車總站有不少班車。到酒店一問,有服務員說,南昌汽車站已只售票不發車,而南昌有多個汽車站,往景德鎮的巴士在哪裡發車則不知道。

由舊廠區改建而成的陶瓷創意區陶溪川
第二天讓酒店招了的士淮備到汽車站去,卻才知道原來可坐動車到景德鎮,有服務員言之鑿鑿說,所有動車都是從南昌西站開的。這豈不甚好?於是坐的士直奔西站而去。可是一到了就給澆上一瓢冷水,西站每天只有一班高鐵往景德鎮,已在早上9:50 開出。那裡諮詢台的人員介紹,可到旁邊的南昌汽車站坐巴士。

氣餒之下坐巴士去,買了較早的一班中巴車,而沒有選搭晚一點的大巴車。這又錯了,那中巴大概是承包經營的,在南昌市區兜客達一個半小時才上了高速公路,惹得一名從南昌到景德鎮辦事的小伙子破口大罵。原來當地人也像我們一樣不掌握「行情」。後來,我們還給轉到另一輛稍大的中巴去,在人貨擠擁中轉運到景德鎮,全程花了四小時。

當天晚上,到當地著名的陶溪川── 一個由舊廠區改建的大型創意區──遊覽,遇到一名小姑娘用不太流利廣州話搭訕:你們是廣東來的?她不是廣東人,而是曾經到湛江讀書的景德鎮人,因而能說粵語,只是多年不說有點不習慣了,如今回到景德鎮念大學。

因為當天的交通不便,我立即問她,從南昌到景總鎮該坐什麼車?她衝口而出:當然坐動車了,只要兩個半小時,從景德鎮北站打的士到市區很方便。再搜尋才知道,就在市內的南昌(火車)站每天有十班動車(包括 G 字頭的高鐵班車)到景德鎮。經技術改造,南昌站已向高速化升級了。

我們卻已買回程巴士票。坐大巴其實也方便,到南昌市內的徐坊汽車站只要兩個小時,到南昌西站則要三小時。大巴與動車互相競爭之下,車費差不多。

後來在以民宿形式經營的酒店跟那位總管先生聊天,他說:下回再來,我派車去南昌西站接你們,你們付油費和高速公路費就可以,只走兩小時多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