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看看美國、加拿大、澳洲的高鐵計劃

美國高鐵的遠景路線圖
一位叫 James Chan 的反高鐵分子在我的 fb 有這樣的留言;「人均 GDP 卻比中國高出許多的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澳洲…等,一直未有計劃興建高鐡,究竟這些國家政府官員及人民,是否比史前動物恐龍也不如?」這是針對這裡日前說過的話而言的,我說:「二萬五千公里的高鐵網伸延到香港市中心來了,仍然有人在嚷『反對高鐵』,說香港 26 公里高鐵不該建,這不是夢話嗎?比鴕鳥高明多少?」

一項重大工程出現爭議並不出奇,但若要辯論,必須言之有據、有邏輯才行。這是「真理越辯越明」的前提條件,如果連基本的事實都不知道,基本的邏輯思維都缺失,怎能明白真理?

以上反高鐵言論拿人均 GDP 比較,其中有幾個問題要搞清楚。

第一,我的原話是針對「二萬五千公里的高鐵網伸延到香港市中心來了,仍然有人在嚷『反對高鐵』」而言的,拿美加澳的人均GDP說事,就偷換概念。

第二,看看人均 GDP 也有意思。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二零一七年的數字(美元):
美國  59,501 (世界第七位)
澳洲  55,707  (世界第十位)
中國香港  46,109 (世界第十四位)
加拿大  45,077 (世界第十六位)
中國  8,643 (世界第七十二位)

中國的人均 GDP 瞠乎其後。人均 GDP 對高鐵興建若有決定意義的話,中國真不該建高鐵,可是中國的高鐵線總長偏偏已佔世界超過三分之二,以鐵的事實證明了中國的高明。反過來,香港的人均 GDP 居於世界前列,是不是證明建高鐵合理?

第三,美國、加拿大、澳洲…都一直沒有計劃興建高鐡嗎?我多年來對高鐵的發展有點關注,對這樣的指陳就失笑了。

美國一直想建高鐵,起碼奧巴馬一上台就說了,可是八年任內毫無寸進。最着力的是加州高鐵計劃(California High Speed Rail),路線通過中央谷地 (Central Valley),全長1 300 公里,連接 Anaheim, Bakersfield, Fresno, Los Angeles, Sacramento, San Francisco, San Jose。計劃爭議多年後,還在做環評。據說第一期工程要二零二九年才完成,第二期要待到二零四零年。

此外,美國中西部、佛羅里達州、新英格蘭地區(東北部)、德州、賓夕法尼亞州、太平洋西北部(西雅圖一帶)、科羅拉多州/新墨西哥州、美國西南部都有不同的高速鐵路構想,但都比加州的計劃更得個講字。

加拿大有個安大略高速鐵路(Ontario High-Speed Rail)計劃,自從二零一四年就進行環評。全線最高行車時速設計為 320 公里,可望一個半小時從多倫多經 Kitchener-Waterloo 到加拿大的倫敦,約三百公里路程;鐵路期望能進一步延長至整個魁北克市—溫莎走廊。

澳州要建高鐵的想法更早,自上世紀八十年就持續沿東海岸就興建高速鐵路進行評估與探勘。一九八四年就由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的主席 Paul Wild 向當時的霍克政府提交過報告,以法國的TGV 高速列車為藍本,連接墨爾本、堪培拉、悉尼。從悉尼南下墨爾本僅需時 2 小時44分鐘,而從悉尼北上布里斯班僅需時 2 小時37分鐘。

以上三國都想建高鐵而至今未建成,非不為也,是不能也。計劃都只聞樓梯響,而且響聲微弱到一般人聽不到,連熱衷於在香港反高鐵者如 James Chan 也毫無所聞。反對,得有理有據,不是該做做功課嗎?不做功課,腦袋就不如鴕鳥,不如恐龍,只如雞,而且是「小學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