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從人工智能到方便麵

早上讀到一段關於張學友在香港舉行記者會的報道。「歌神」到內地巡演回來,要在香港為世界巡回演唱「圓滿」收官。記者問到他在內地的演唱會累計讓數十名逃犯自投羅網之事,他不由得感嘆「國家的技術真的太先進」。他說的技術應當涉及多種大數據的人工智能 (AI) 科技,包括人面識別技術等。

張學友巡演的城市都是二三線城市,個別是我不認識的,譬如遂寧,搜尋一下才知道是成都與重慶之間的四川一個地級市。這說明,「太先進」的科技應用之廣泛,AI 庶幾「春城無處不飛花」了。

上月底,IMF 總裁拉加德與百度 CEO 李彥宏在紐約的「彭博全球商業論壇」上,圍繞 AI 進行了一場對談。找李彥宏對談 AI 有特定意義,一是百度是可與谷歌爭鋒的 AI 巨頭,二是中國是大數據發展資源和潛力最豐厚的國度。

百度是靠互聯網發起來的,先做搜索引擎,18 前創業時中國只有一千萬網民,如今達八億多。所以李彥宏說「我們搭上了互聯網時代發展的快車」,而「如果互聯網是開胃菜的話,人工智能就是主菜,人工智能的影響會比互聯網大很多」。

AI 的影響有多大,人們越來感覺到了,張學友就是這樣成為「罪惡克星」的。但真正影響有多大,誰也不知道。拉加德問李彥宏,有人說 AI 會讓數以百萬計的人失業,也有人說會增加就業,誰對?

李彥宏同意很多工作會被機器代替。他自言是樂觀主義者,相信更多工作會同時被創造出來,但「目前這個階段沒有人能預測技術可以為人類創造多少就業崗位」。

世界就像航船進入了海圖的水域,面對大量未知數。有人在談到 AI 的威脅時說到一個經典笑話:兩個人在森林裡遇到一頭狗熊,準備逃命;其中一人先蹲下繫好鞋帶,另一人奇怪地問,你繫鞋帶能跑得過狗熊嗎?得到的回答是:我跑得過你就行了!意思是,在競爭中,你勝過競爭者就行。

在 AI 的年代,最要命的卻是,打敗你的恰恰不是你的競爭對手,而是 AI 催生的新行當。最近常見到引述的一個例子是方便麵康師傅業績滑坡,不是輸給方便麵的對手,而是外賣專送冒起之後, 人們少吃方便麵了,因為叫外賣更方便。

這樣的例子,過去在新技術出現時發生過不知多少,例如蠟燭輸給電燈,菲林輸給數碼攝影。這就像武林大會上,高手都揮刀舞劍較量,突然有人拔出槍來,誰與爭鋒?

然而,事物是可以優劣並存的,即使在今天,蠟燭、菲林、刀劍都還有存在意義,方便麵一定還將有很大市場。不過,必須知道每樣事物的存在位置。對處境無自知之明的事常有。譬如二萬五千公里的高鐵網伸延到香港市中心來了,仍然有人在嚷「反對高鐵」,說香港 26 公里高鐵不該建,這不是夢話嗎?比鴕鳥高明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