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海昏侯的錢:帶得走?帶不走?

江西省博物館
朋友剛從杭州回來,說西湖到處人頭擁擁。現在中國的旅遊熱點,大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是這個狀況。我去南昌和景德鎮是在國慶黃金周剛過之後,出發時心裡忐忑,擔心黃金周的餘威未散。幸好,一路順利,沒有遇到擁擠。但後來看到南昌的報道,就瞠目了。

我們去參觀江西省博物館看海昏墓考古成果「驚天大發現」展覽,人一點不多,不用排隊。展館內,可以輕鬆觀賞,從容拍照。唯一的排隊,是有十幾人輪候以「劉賀」印蓋章留念。當年大墓開棺,有電視直播,考古工作者都在等待直接證據出現,好平息大墓主人身份的爭論。結果,一枚小小的「劉賀」玉印成為鐵證。據報道,國慶金周內,這個展館吸引了4.5萬多人次入場,即每天六七千人。那時,該有多少人排隊蓋印?

在景德鎮也沒有遇到熙熙攘攘。可能,那裡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旅遊景區之故。

海昏侯國考古成果展曾先到北京匯報展出,南昌的展出較晚舉行,展出的文物更多,據說展出文物 922件(套)。這數字似乎比在場所見的多,但仔細一想,可能並沒有誇大。數字之大,或許是財富效應造成。

西漢金餅
據展館的文字介紹,西漢是中國歷史上名副其實的「多金王朝」,黃金庫存是歷朝之冠。海昏侯墓是為佐證,出士金器達 478 件,合計115公斤,是漢墓考古中發現金器多、種類最全的。展館展出的有如馬蹄金、麒趾金、金餅、金板等,真像香港的金鋪。墓中還發現了 200 餘萬枚五銖錢,重十幾噸,可以想像,堆放一起,說「堆積如山」絕不誇張。

展出的還有更可觀的玉佩、玉鉤、琥珀等飾件,青銅酒具、炊具,都是精雕細琢的藝術品。

人們常說,「錢是帶不走的」。這其實是現代人的概念,現代人的錢多了,主要放在銀行,難以帶走,所以會有「人在天堂,錢在銀行」的遺憾。在二千多年前的漢代,錢財主要是金銀玉石,還有鑄錢,大可以一起帶進棺材去。劉賀墓裡於是金塊錢幣堆積如山,拿來展出的就不少。錢雖然帶進棺材了,卻是沒能帶到另一個世界,兩千幾年後重現,還是留在這世上。

大墓內,棺室四周按序儲存各種日用品,有車馬庫、錢庫、酒具庫、櫥具庫、樂器庫、武器庫等,還有文字檔案庫,這可能是最學術研究價值之所在。其中有孔子屏風圖像及生平介紹文字。中國至今各種傳世書籍都沒有完整記載孔子的姓與氏,孔子屏風則明確寫着孔子「字中(仲)尼,姓孔,子氏」。孔子屏風又寫明:「魯昭公六年,孔子蓋卅矣。」可以推算出孔子的生年為魯襄公七年(公元前566年),比《史記·孔子世家》記載的孔子生年早 15 年。

墓中出土約五千枚竹簡,內容包括《悼亡​​賦》、《論語》、《易經》、《禮記》、《孝經》、《醫書》、 《六博棋譜》等文獻,還有失傳已久的《論語.知道》篇,初步斷定屬《論語》的《齊論》版本。這些如果完全釋讀出來,必有學術上的重大發現。

南昌的贛江邊有個新設的贛文化公園,以雕塑展現江西歷代名人風采和主要文化成就,從網上照片看到,創作都花了心思,可惜沒能遊覽。八一起義紀念館是很多遊人必到的,那天經過,竟有一二百人在排隊進場。不遠之外的八一廣場,氣勢磅薄,傍晚走到那裡,剛見到「軍旗升起的地方」幾個大字,就有軍號激昂響起,原來正好是音樂噴泉表演時間。噴泉水池寬約百米,水柱高數十米,後面是高聳的八一起義紀念塔。廣場周邊都是彩燈裝點的大廈,廣場上人頭攢動。在這樣的環境中欣賞《人民解放軍進行曲》,感覺真特別 ──「換了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