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對西南風之愛與恨

今日維港
早上起來,氣溫已達 31 度。據天文台預報,今天的市區氣溫會達 35 度,稍有意外,可能又有新紀錄。天文台昨天錄得 35.3 度,是今年以來的最高氣溫,也是有記錄以來五月第二個高溫紀錄。

香港近日熱得交關,五月未過,已有 14 日的氣溫升上、升破 33.0 度,是一八八四年以來酷熱日數最多的五月。天文台預測,這股熱浪還會持續多天,到周末有驟雨,才可凉快一些。

這還是位於尖沙咀的天文台錄得的,其他一些地區的氣溫更高。比如大埔 38.1 度,西貢北潭涌 37.8 度,跑馬地 37.7 度,離島坪洲 37.0 度。連海拔近六百米的昂平也有 30.6 度。為什麼一些地方特別熱? 看一看地圖就明白。

近日都吹西南風,這是香港夏季的普遍氣象。香港天台網站的「天氣隨筆」搞了點新意,寫了一篇〈給西南風的情書〉,說道自去年秋天一別,一直等待着西南風自印度洋和南海到來重聚;然而五月尾了,風仍十分低調,若即若離,以致香港酷熱天氣持續肆虐。「情書」期望西南風快點回來,帶來恰好的雨水,以利蒼生云云。

風雖偏弱,仍自西南。加上南海北部高空的反氣旋偏強,香港連日來驕陽放肆,藍天朗朗。我家在大廈頂層,最怕這天氣,太陽把房子烤得像火爐,而西南風一絲不進屋。入夜了,走出露台才可以享受到西南而來的涼風。像我家一樣得不到西南風吹拂的地方,就難免酷熱了,大埔等地的西南方都是山,跑馬地更是三面被山懷抱而望北,焉能不特別酷熱?相反,西南望海的赤柱、黃竹坑、深水埗就相對涼快一至三度。

你若特別怕熱,該住到哪裡去,得要了解以上風水知識。不過在彈丸之地的香港,選擇的範圍委實有限,更不要說經濟能力了。

香港土地面積只有 1,110 平方公里,而發展的土地只佔其中 24.3%。更甚的是,約九成人口集中居住在 3.7% 土地上,包括私人住宅和公營房屋。說得具體一點是,香港有 630 萬人擠擁在 41 平方公里土地上居住,每平方公里住 153 658 人,即每 6.3 平方米住一個人。

在這樣稠密的居住環境下,加上交通、冷氣機等的熱力排放,強大的熱島效應難以避免,能不熱麼?

這樣的環境最不利於小市民,而最受地產商歡迎,求遠大於供之下,房價那能不越升越高?炒樓之熱,比氣溫還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