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世局無窮變,如看走馬燈

近來觀望國際局勢,真有如「三水佬睇走馬燈」── 好戲陸續有來,大戲一幕接一幕,還有什麼好戲上演難以估計,總之一定有好看的。

如果到深山裡閉關幾個月後重返紅塵,真不相信眼前局面。

在特朗普一意孤行之下,世界貿易面臨重大威脅,中美貿易戰一度如箭在弦,雙方叫碼一次比一次高。世界一下子有如回到了上世紀二三十年全球經濟大衰退的前夕,而今天的世界在全球化下已編織成非常緊密的全球供應鏈,牽一髮動全身,觸發的危機會前所未有的廣泛和嚴重。

差不同時,本來戰雲密布的朝鮮半島乍現雲散天青美景,朝韓首腦在板門店會談了,美朝首腦也計劃下月十二日到新加坡會談,朝鮮已開始動手拆除一些核設施,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似乎真的啟動了。局勢轉彎之急遽,讓人措手不及。

劇變發生的時候,有人說中國是最大受害者。誰知接着,金正恩到北京來了,不到一個月又到大連,為了與習近平深談。

不到一年前,中印兩個大國在洞朗軍事對峙,美國和日本又趁機推出「亞太印」概念以圖「抽水」。不旋踵,中印首腦卻到武漢毫無拘束地湖邊信步,深入交流,接着還會二度會面。

美國退出與伊朗簽定的國際核協定,是另一個劇變。這牽涉到聯合國全部五個常任理事國的外交關係,影響的不僅是美伊,對歐洲的安全和經濟利益損害最大。在歐美貿易關已因為美國突然徵收鋼鋁關稅而不太和諧之下,雙方關係更加緊張複雜。再加上美國把駐以色列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中東危機就更動盪。美伊對抗升級,美歐矛盾亦升級。

在這些變化發生的同時,很長時間裡並不和諧的中日韓首腦走到一起來了,中國首腦八年來第一次訪問日本。會面成果頗具前瞻性,將啟動「中日韓 + X」模式,發揮三個在亞洲的經濟領先優勢,共同開拓第四方甚至多方市場,促進地區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變化差不多都發生在中國周邊,從東北亞、南亞到西亞。變化不是中國主導的,但中國顯然是重要因素,特別是涉及朝鮮的變化。

朝鮮的急轉彎不是某人的心血來潮,而是國家心謀遠慮的戰略變化,是朝鮮七屆三中全會確定的「國家重心轉到經濟發展上」的戰略決定。就在昨天,習近平會見了朝鮮一個由所有道、市委員長組成的訪華團。道與市是朝鮮的行政區劃,有人形容這是「傾巢而出」,規格和規模都罕見。這是為了到中國取經而來的,可見朝鮮改弦更張的決心。

中國申言無意輸出「中國模式」,但中國令人震驚的發展成果奪人眼球,確實已有一些發展中國家在銳意學習。

另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當過紐約市長的彭博通訊社老闆布隆伯格打算創立一個「新經濟論壇」,匯聚世界金融經濟業界大佬,探討中國崛起對美國「霸權」構成挑戰之後,世界該如何構建全球新秩序。布隆伯格已邀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前財長保爾森,參與設計這個「新經濟論壇」。

驀然見到靠着鍵盤的木手墊下面這行字:得其環中,以應無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