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亞洲蹲真難──對西方人來說

亞洲蹲的示範
在你看來輕而易舉的事情,而有些人怎麼也做不了,你一定莫名其妙。那些做不到的人可能也以為自己一定做得的,一旦發覺怎麼也做不到時,會同你一樣驚訝。譬如下蹲,即粵人說的踎低,準確一點說是亞洲蹲(Asia squat),即兩個腳踵都着地的蹲下。

名之為「亞洲蹲」,是因為亞洲人普遍都做得到,視之為本能,可以歐美人普遍做不到。要蹲,他們最多只能做「西式蹲」,就是下蹲後,兩腳前掌着地,而兩踵都不着地,最多只有一踵着地,你一推,他就倒。

一位朋友傳來一段有趣的短片,是一位來華留學的歐洲學生拍的。他到中國後,見到人人都可以舒服地蹲下,以為自己一樣能輕鬆做到,誰知硬是做不到。他大為奇怪,回到歐洲作街頭訪問,以朱古力為「餌」,讓人在鏡頭面前試做亞洲蹲。訪問的都是年輕男女,結果,都作了滾地葫蘆,都慢慢蹲下到某個程度就往後傾倒。鏡頭面前,只有一人做到了,一問,他是學功夫的。統計之下,95% 的人做不了亞洲蹲。

一項統計說,只有 13.5% 美國人能做亞洲蹲,而其中的 9% 是亞裔。

……他做不到
為什麼?這位學生最初以為是身體結構問題,西方人的身體不一樣。後來再研究,才承認這同鍛鍊有關。

說西方人都蹲不下其實不對,歐美小孩都沒有問題。到海灘看看就知道,歐美小孩玩沙都作亞洲蹲,蹲得很舒服、很自然,一點問題都沒有。有問題是大人,他們長大後都不做這動作,相關關節、筋腱都僵化了。

亞洲人常常蹲下,特別是在農村,很多農活是蹲着做的,洗衣、殺雞、吃喝拉都蹲。進城了,不脫蹲的習慣,累了要稍息一下,就蹲下,去到哪蹲到哪。用西方眼光來看,這很不「文明」。「蹲廁」就更不「文明」了,以此為標準,內地城市常常以坐式馬桶為「文明」起步點,以致發生過集體到日本搶購馬桶蓋的笑話。

……他也不行
倒是歐美近年返樸歸真地發現亞洲蹲和蹲廁的優點,有益健康,有利保健。由之派生出的鍛鍊動作、方式很多,還有把坐廁作蹲廁使用的不同發明。

深蹲( deep squat)是近年很多人提倡的健身運動,到網上搜尋,有海量的文字與視頻材料,有負重的,有瑜伽的,有簡單如中國打功夫的「扎馬」,其實都是對人體三組最大肌肉 (背部、臀部、大腿)的鍛鍊。這三組肌肉加強了,就身體機能改善,身體線條美化,整個人挺拔起來,真箇「內外兼修」。

不必去健身室做,也不必買器械,任何人的家裡都可以做:坐在椅子或床上,昂首挺腰站起來,再蹲下,屁股一觸椅子或床,再站起,按自己的體能反複做。蹲得多深,量力而為。

你是亞洲人,有一天若蹲不下,或者蹲得下而站不起來,就有問題了。安慰自己吧:我進一步接近西方文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