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定力」:從拿度到鄭佩佩

剛讀到一段體育消息:西班牙網球天皇拿度 (內地譯作納達爾) 在巴塞羅那公開賽四強賽中創下了泥地場職業賽 400 勝的紀錄,勝率達到 91.9%,其他選手難望其項背。再看最新的決賽結果,拿度戰勝 19 歲的對手奪冠,更上一層樓了。這位「泥地王」已 31 歲,竟能保持這樣的戰鬥力,堪稱強橫。

他在網球場上的成就,關乎天賦,更關乎努 力。

多年前,《紐約時報》上有一篇對他的長篇特寫,那年他 23 歲,青春氣息逼人。文章發揮了特寫的專長,有很多細致入微的描述,包括在賽場上各個年齡層男女觀眾對他的不同着迷。例如:他在場中每次更換汗水濕透了的 T 恤,都換來從青春少艾到中老年女球迷「如狼嘷般的長鳴」。

他的確有獨特的天賦。網球迷一定知道,拿度是左手拿拍的,但你很難說他是左撇子。球迷要求簽名,他用的是右手。你把手機拋給他,他本能地用右手接住。他用西班牙語說,這是 sensibilidad (靈敏度) 問題。可是一拿球拍,他只會用左手。那對靈敏度不是有更高、更高的要求嗎?無法解釋。

世無長勝將軍,不能旨望拿度可以永遠得勝下去。他也知道「高處不勝寒」,說道:「你在慢慢老去,肯定會失去某些東西,當然你也要去提升其他方面,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保持在頂尖水平,我一直在努力調整適應,讓自己能夠以高水準的表現去參與競爭。」

他的教練說了一個小故事可作註腳:拿度不久前在蒙地卡羅四強賽戰勝對手後,向看台的教練做了幾個手勢,教練大驚,以為他出問題了,讓他立即用手機先發短信說說。短訊馬上來了:「請跟我再去練一會吧,我需要再打幾局。」原來拿度自覺狀態仍然不足,要求賽後加操。

人的年紀會不斷增長,面對的各種狀況都隨之變化,但有些基本價值應當不變,要變的話是希望變得更好,更純淨,如一些大德所說:「做人要有定力。」

日前讀到報道知道,有「武俠影后」之稱的鄭佩佩出版了自傳:《回首一笑七十年》。鄭佩佩的人生頗有跌宕,能一路走過來,到七十歲後仍能回眸朗笑,據說就是多年前得到高僧「做人要有定力」的點撥之故。她為推廣自傳,也為推廣自己的信念,到各地演講,在海峽兩岸和海外都引起注意。有佛門住持說,「影后」今天有的「不是五十年前的漂亮,而是五十年後的莊嚴」。

「定力」,個人要有,但要知道定在什麼之上,就如錨碇投放在哪裡要講究。

國家也要有「定力」。中國的老大最近就提出要有「戰略定力」,以免被把你視作「戰略對手」的人牽着鼻子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