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瞎子摸象,再遊佛山

佛山待重建的舊城區一角,不久之後可能是另一個時尚的嶺南新天地。
對於佛山,感覺是似曾相識而又陌生。日前陪遠來的親友到佛山一轉,印象仍然是這樣。

佛山與廣州,兩地市中心的直線距離其實只有二十公里左右,如港島與屯門的距離。可是在過去,在廣州說去佛山,覺得頗為遙遠,差不多要朝發夕至。走公路,要過若干渡口。也可從廣州坐船到珠江南岸的芳村,再坐火車。如是者總要花幾個鐘頭。如今,在廣州坐地鐵就可以去到。地鐵到了市郊,已爬上地面行走。從廣穗直通車終站的廣州東站轉乘地鐵,向西走一個小時就可到佛山市中心的祖廟站。

據一般印象,佛山是祖廟一帶的城區,那是佛山作為鎮的印象。可是在行政上,佛山歷來變化很大,忽大忽小。如今的佛山是省轄市,變來變去之下,對於哪裡屬佛山市,哪裡不屬佛山市,頗讓人糊塗。

秦漢時期,佛山已是頗具規模的農漁業聚居村落,稱為季華鄉,佛山市內至今有季華路、季華公園以連繫這段歷史。唐貞觀二年(628年),城內塔坡崗上掘出三尊佛像,佛山因而得名。到明清,佛山已是名鎮,與河南朱仙鎮(以版畫年畫知名),湖北漢口鎮(九省通衢之商貿中心),江西景德鎮(瓷器)並稱天下四大名鎮。

石灣公仔街一景
佛山後來曾經是管轄珠江三角洲多個縣市的粵中行署、專區,後來下面的一些縣鎮紛紛升格為市,一些脫離了佛山管轄如中山市,一些後來又復降為佛山下面一個區。以陶都聞為的石灣鎮,如今併入了佛山的禪城區;曾經是市的順德、高明、南海、三水都成了佛山下面的區。因此到網上搜尋,會見到西樵山、順德清暉園等都是佛山的名勝。幾年前到順德遊玩,聽到當地朋友一再嘀咕,不滿怎麼曾經輝煌一時的順德變成佛山的一個區了。

今天的佛山,從行政區去看,範圖很大,你對佛山的印象可能如同瞎子摸象。我到過佛山 ( 其實是其中的禪城區) 幾次,都似蜻蜓點水,印象就更不清晰了。這次去住一個晚上,有時間在祖廟附近的舊街區走動,接上地氣,仍然覺得印象朦朧。

我們訂住的酒店是鄰近祖廟的老牌酒店,以前是華僑大廈,如今叫佳寧娜,勝在房間寬敞,不務花巧,而位置適中,周圍環境也好。佛山可以選擇的酒店很多,但如果不小心看看位置,可能會住到順德去了。

住到那裡,還有個原因是遠道而來的親戚想看看著名的祖廟,結果,這咫尺之外的地方沒有去成。主要是因為饞嘴,本來計劃好的行程改變了方向,早上在酒店吃了A餐──早餐,接着又「掃街」,到舊城區吃了B 餐,C餐……,越走越遠,再沒有時間去看祖廟和裡面的黃飛鴻紀念館。

3 則留言:

  1. 閑情雅致佛山遊;
    倩怡恬靜懷舊城;
    慕容冷豔照梁園;
    古雅瓷瓶藏石湾;
    他日定可再逢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遊佛山可雅可俗,俗者如隨街搵食。

      刪除
  2. 順德的定位一直上上落落,在大灣區融合的過程中肯定更有趣。
    一直以來,覺得廣州一帶的發展就似日本的京阪神,邊界跟本分不開。

    無錫^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