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賞花:進一步海闊天空

維園的黃花風鈴木
香港的黃花風鈴木又繁花盛放了,這兩天路過維園,老遠就看到大草坪旁邊一樹黃花耀眼。接着就收到朋友的不同花訊,原來南昌公園的黃花風鈴木已花海如潮。

黃花風鈴木的花看來開得參差。一月中,我已在葵芳見到一樹黃花風鈴木綻放,孤零零的在一個馬路回旋處悠然自得,美態醒目。似乎,香港的園林部門有意識地各處散種了不少黃花風鈴木,還有紅花風鈴木,又在南昌公園營造了一個小樹林。那裡的黃金花海幾年前曾引起小轟動,引來遊人也如海。後來,花事勢頹,盛況不再;到今年,似乎卯足了勁,又大鳴大放了。

有朋友迅速傳來南寧的圖文並茂的花訊,說是當地「江南公園怒放的黃色風鈴花繁花似錦,惹人憐愛」。到網上一搜尋,有綠城之稱的廣西首府南寧正被黃花風鈴花「霸屏」,六個公園一片金黃。對比之下,我戲說回應:「古有坐井觀天,今有香港觀花。」

在香港蕞薾之地,要認真經營個似樣的花海談何容易。在人人手上都有功能不錯的智能手機之下,拍照成風,哪裡有美景靚花,例如到了荷花、梅花、櫻花等等的花季,或楓香樹紅了,遊人就蜂擁而至。花其實不多,葉也不怎麼紅,只是物罕,就矜貴了。

陽台的紅果仔花
又有朋友傳來福建永福鎮靚得扎眼的美景照,在翠綠的山野上,七彩繽紛的花樹蜿然如帶。這景色,我不久前在螢幕上見過,是央視天氣預報節目報道到福建漳平市天氣時見到的,照片一閃而過,有驚艷之喜。立即到網上搜尋,才知道,這是龍岩漳平市永福鎮的美景。綠色背景是茶林,後來沿路種起了各色的櫻花樹,經過若干年經營,就有了如今讓人屏息的櫻花園美色。只可惜近日難以抽空前往一遊。

有道「退一步海闊天空」,這是就心態而言的。就視野而言,則「進一步海闊天空」,賞荷、賞梅……都不要受困於本地。

近日,陽台的「紅果仔」小花盛放。這小灌木是多年前「收養」回來的,直到最近才憑「形色」軟件知道叫紅果仔(Eugenia uniflora Linn),會結果,可吃,還可製糖。它原籍巴西,所以也叫巴西紅果、蕃櫻桃。資料說它四季常青,但我家的到秋冬就彩色繽紛,葉色在紅綠黃之間,至今如是,非常好看。它亦可種成喬木,高達五米,這可能要「進一步」到巴西才見得到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