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人均夀命,別以為只升不降

香港人仍可樂觀
戰後以來,香港人的平均夀命和預期夀命都持續上升;內地同胞亦一樣,雖然不如香港人長夀,但由於人口規模大,更讓世界矚目。不過不要以為,這只會升,不會降。

中國歷經戰亂,到一九四九年宣布「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時,人均預期夀只得 35 歲,以今天眼光去看,真難以置信。然而,數字迅速提高,到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時,已達到 67 歲。中國人的生命竟在 28 年裡延長了 32 歲,真是「天增歲月人增夀」。之後,增幅放緩,二零一七年達到 76.4 歲,在世界排第 53 位。

這樣的橫向比較,有點不公平。香港不過是一個人口七百多萬的城市,其他地方例如日本的農村人口眾多,城鄉有顯著差異,內地的差異更大,人均數字不能準確說明情況。內地北上廣深等市,人均預期夀命一定比全國平均數高不少。

不管怎樣,人均夀命只升不降只是我們有幸生活在太平盛世的錯覺。日本七年前受到「三一一」災難襲擊,人均夀命就下降了,被香港超過。這樣的不幸甚至會發生在比日本更大的國家,其中俄羅斯 (前蘇聯) 的情況最矚目驚心。

《美國醫學協會學報》(JAMA) 一九九八年發表了一個研究報告,指出俄羅斯自一九九零年至一九九四年,即蘇聯解體之後的五年裡,男性預期夀命從 63.8 歲下降到 57.7 歲,女性從74.4 歲下降到 71.2 歲。研究認為,人均夀命在和平時期這樣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蘇聯解解帶來經濟和社會動盪,以及煙酒消耗過量、營養不良、情緒低落和醫療服務惡化。

情況近年有所改善,二零一六年出生的俄羅斯人可望有 71.87 歲夀命, 女的 77.06 歲,男的 66.5 歲。這或許有助說明,為什麼俄羅斯人擁戴普京。相對於沙俄時代,這已是巨大的躍進,那時的俄羅斯人的預夀命僅得 30.5 歲。到上世紀六十年代,蘇聯人的夀命一度接近西方,之後再被拋開。這除了是俄羅斯人自己的責任,還有誰該負責?誘使俄羅斯人以「休克療法」向西方政經模式過渡的西方列強,包括設計方案的哈佛經濟學家要不要負責?

從這個角度去看,中國選擇自己「摸着石頭過河」,從中國自己的實際情況出發,實事求是地尋求發展,實在難能可貴。也可以理解為什麼中國強調穩定。在中國人的概念中,有太平才有盛世。李克強在剛發表的人大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打三大攻堅戰,第一就是風險防控,特別是金融風險。(其餘是加大精準脫貧力度,推進污染防治。)其中道理,不難理解。

美國的人均預期夀命已連續兩年下跌了。美國疾控中心去年十二月說,這與濫藥有關。

香港要繼續延年益夀,仍大有改善空間。譬如香港人至今沒有退休保障,對長者的服務遠遠落後於發達地區。據說,香港三分之一長者有精神抑鬰徵狀。二零一四年的 937 宗自殺個案中,65 歲以上年齡段的發生率最高可作說明。飲食習慣不健康的西化傾向,也值得防範。

不過香港人仍然可以樂觀,據《香港 2016》年報中的推算,到 2064 年,香港男性預期夀命會達 87.0 歲,女性 92.5 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