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男性女性,哪個是弱勢社群?

昨天是國際婦女節,手機群組不斷有婦女節的祝賀,一些女性朋友還有聚餐慶祝。男性朋友可能又調侃了,為什麼沒有男人節?照世界目前趨勢看來,說不定真有那麼一天。只是男士們真的希望有這個節日麼?

國際婦女節是婦女爭取權益的結果。十九世紀,西方各國迅速工業化,大量婦女也加入城市的勞動大軍。工作環境惡劣,加上工資低廉而不公平,不斷引發女工抗議和罷工。一八五七年三月八日,紐約的製衣紡織女工走上街頭抗議示威。自此,每年三月八日都有類似的示威遊行。

運動擴展到歐洲,更加風起雲湧,彼得堡女工一九一七年三月八日罷工,要求「麵包、和平、自由」。這引發全市總罷工,四日之後,沙皇被迫退位,是為俄曆「二月革命」。一九二一年,第二屆國際婦女會議在莫斯科舉行,把三月八日定為國際勞動婦女節。

很長時間裡,體力是生存優勢,狩獵、勞動、保護家庭都靠體力,自是男強女弱。父系社會中,男性是主導力量,女性屬受保護的「弱性別」。工業化之後,仍是這樣。

只是,社會在向信息化迅速發展,體力不再是優勢,學習專注、心思細密、善解人意更重要,女性的優勢正日益彰顯,倒是男性有走向弱勢之憂。

日前與一位在澳洲退休後回流香港安居的朋友飲茶,朋友以前修習過中國笛子,如今學起了單簧管,參加了一個名為「男爵」的樂團。這名字很有趣,意思是「男子爵士樂團」。標榜男性,是不是歧視女性而政治不正確?

這樂團的確對男性「另眼相看」,但沒有歧視女性之意,只是認為如今應當較重視男性而已,準確點說,是正視男性受冷落的現狀。朋友在樂團的師傅是一位嬌小的女士,手下是一幫男子漢。

女性長期被視為弱勢社群下,贏得社會各界關注、重視,有各種專注女性權益的活動和組織,特別是在基層。到今天,儘管男性在政治、經濟、企業最高層仍享有優勢,但環視社會,女性力量正在興起,不斷蠶食着過去男性專美的領域。一位朋友的女兒在英國一家名牌大學讀物理,壓倒所有男生,竟惹來嫉恨。大學陰盛陽衰已成為世界現象,其中數學、物理仍是男性堡壘,但可維持多久?

陰盛陽衰在中學就開始,男孩問題、男孩危機已成為各國中等教育的議題。相對於女同學,男孩的成績、操行,如逃學、吸毒、犯罪、沉迷電玩都較嚴重。美國早在六十年末就有人關注這個問題,提出「學校摧毀男孩文化」等憂慮,認為男孩已成為學校裡的弱勢群體。

早上到公園走走,男女之別很鮮明,女的多聯群結隊在做各種體能活動,男的要麼「孤身跑我步」,要麼坐着「吹水」。

到某天出現男人節,將表示男性有待救贖。男士們,期待這一天嗎?
**
舊文參閱:女性能頂(豈止)半面天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7/03/blog-post_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