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維港平流霧,深圳桃花林

維港再現平流霧
今天早上起來,維港昨日的仙閣瓊樓景色不復見,平流霧失去蹤影了。平流霧一旦形成而從海面洶湧而來,維港兩岸的高樓大廈會被「淹沒」得只冒出頭來,奇幻而壯觀。這會偶爾在春寒乍暖之際出現,我近日都在注意,昨天早上果然又見到了。

海水之春寒未降,而偏南的和暖海風吹來,貼近海面的空氣會降溫成霧,形成平流霧;多數自東南從鯉魚門吹入,從西南的西博寮海峽那邊吹來的較少見。奇景多出現在清晨,到十時左右就會被陽光驅散。

昨天早上匆匆拍了一些照片便出門到深圳去,經過大埔附近,只見春霧繚繞。據住在附近的朋友說,早上向吐露港眺望,只見白霧迷茫。

上深圳,為到蓮花山和中央書城一走。日前聽朋友說,蓮花山公園有個桃花林,號稱有桃花三千株,朋友大年初一前往,正值桃花盛放,行了個大大的桃花運。這公園我到過幾次,只是公園太大,每次都只走了一角。這次,按着朋友提供的地圖,果然找到桃花林。很多桃樹已綠葉萌發,但花仍似海,沿坡起伏,放眼難盡,仍有可觀。

深圳蓮花山公園,桃花林裡遊人多。
雖非假日,遊人不少。公園內人氣最旺、最密集的地方卻不是桃花林,而是「婚介角」── 婚姻介紹角。我路過,見到「七十年代女專區」的標示,好生奇怪,拐進去一瀏覽,才知道是什麼回事。

這個以圍欄闢開的一角,貼滿了以 A4 紙打印的小告示,也有手寫的,按年代、男女劃分,都是徵婚的,有本人張貼的,而由母親代為張貼的很多。裡面圍坐上不少人,主要是中老年人,不知道是不是在靜候諮詢。

從入口處的告示牌知道,婚介角乃自發而成,公園管理處後來加以管理,例如規定告示的大小,只限「自助交流」,禁止商業介入等。從這一角可見,網上「願意在主席任內完婚」之笑談,實源於現實壓力。

在公園另一角還種了櫻花,如今花已開到荼薇,我從樹下走過,幾乎錯過了。又有不少紅花風鈴木,亦已過了盛期。

再到就在旁邊的中央書城去,物色所需的參考書。走得累了,索性席地坐下閱讀。這是書城的風氣,原來還有方便讀者的圓形蓆墊供應。

餘興是沿地鐵四號線往回走,坐三站到福民站的水圍村吃晚飯。那裡有數不清的食肆可以選擇,但仍去了吃台山黃鱔飯。還不到晚飯時間,廚師較清閑,可以煮得更用心,黃鱔飯和蓮藕肉丸都特別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