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美中貿易戰,可能又是「神助攻」

最近有西方不斷為中國提供「神助攻」之說,借助足球籃球術語,說中國之所以能夠在極短時間內取得震驚世界的成就,無非是西方一次又一次糊里糊塗地提供絕佳助力所致。英國《金融時報》首席評論員 Edward Luce 日前發表 The West is Doing Its Best to Help China (西方在竭盡所能協助中國),就持這樣的觀點。

中國實施改革開放政策以來,短短 40 年間把國民生產總值增加了60 倍,是任何人都無法想像的奇蹟,那怕鄧小平當年如有神威地把瀕於崩潰的中國挽救過來,又定下分三步走到本世紀中期把中國經濟翻四番的宏偉藍圖,也遠遠不及如今已達到的成就高度。

這當然是中國舉國戮力齊心的功勞,但也真得助於有利的國際環境。如果視之為「神助攻」,那真要感謝上天的安排,西方是絕對不會主動這樣做的。

上述文章提到「助攻」有三次。一是美國二零零三年發動伊拉克戰爭,窮兵贖武而得不償失,反而為中國提供了戰略機遇期;二是二零零八年爆發華爾街金融風暴,打破美國夢的神話,而中國擲出四萬億人民幣的扶持經濟方案,不但穩住了中國,還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發動機;三是民粹主義浪潮在西方興起,西方民眾對自己的制度失去信心。這都有此消彼長之效,中國難免受波及,但也得到了較為穩定的發展環境。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焦頭爛額、自顧不暇,自然無法專心對付中國,反要感激中國伸出援手。

回過頭去看,西方之前也有過多次這樣的「助攻」,蘇聯「老大哥」也不甘寂寞。

譬如,美國發動韓戰把成立不久的新中國拖下水,中國固然為之作出了重大犧牲,卻也在國內外建立起無比的自信和威望。美蘇一起對中國施加戰爭訛詐,又逼使中國勒緊褲頭,自力更新建設起比較齊全的工業和軍事力量體系,成為日後改革開放的物質基礎。

到七八十年代,美國要拉攏中國抗衡蘇聯,而西方隨着全球化擴張,要開拓更大市場和發展新技術,並把過氣技術轉移出去,為中國的改革開放提供了極佳時機。

西方支持中國改革開放,還出於政治計算,認為經濟的發展必定帶來政治自由化。後來「蘇東波」劇變更堅定了西方和中國一些親西方知識分子的信心。

可是一九九七年的亞洲金融風暴給了中國深刻教訓,知道不能按着西方的本子辦事。中國寧可蒙受巨大痛苦,而堅決不如其他亞洲經濟體一樣吞食西方藥方。人民幣決不貶值,既協助其他受災經濟體走出困境,也為中國建立了有承擔大國的聲譽。

進入新世紀,恐怖主義猖獗使中國成為受害者,卻也緩衝了西方的政治壓力。接着,西方掀起的「阿拉伯之春」似狂飆颳起,而又迅速演變成「阿拉伯之冬」,再如回力鏢一樣回擊歐洲,形成洶湧的難民潮。這充分暴露了西方的偽善,有助消解了中國之內力量不可小覷的親西方政治力量。

這都有「助攻」之效。從中國人去看,這叫利弊相生,壞事都轉化為好事了。眼前,特朗普主動掀起了美中貿易戰。《金融時報》社論說,這是「在經濟上錯誤、在政治上無能」的。很可能,這又是一次對中國的「神助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