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中國兩手兼施下的確定性

荊州的關羽銅像
長駐北京的英國經濟學者 John Ross (羅思義) 對時局的分析重於數據。他最近一篇文章列出了以下數字:

  • 一九七八年至二零零七年間,中國年均經濟增長9.9%;相比之下,西方經濟體為2.6%;
  • 二零零七年至二零一六年間,中國經濟增長106%;相比之下,美國增長9%,歐盟6%,日本3%;
  • 二零零七年至二零一六年間,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總體貢獻率為 44%。

二零零八年,華爾街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中國難免受到一些波及,但相對而言可以「獨善其身」,而且為世界經濟的恢復作了獨有的貢獻。以上數字以華爾街金融海嘯作為分水嶺,但細心一看會知道,榮衰之對比此前即存在,只是「於今為烈」而已。

羅思義的文章題為〈西方深陷「新平庸」,中國持續「大發展」〉。之所以有這樣的重大區別,他認為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能夠雙手用力 ── 「看得見的手」與「看不見的手」並用,而西方只靠「看不見的手」,即只靠市場以贏利為目的的私營經濟。中國「看得見的手」不但強大,而且不受追求利潤的私心左右,使有長遠和大局需要的地方得到投資和發展。

逐利的資本主義推動了西方文明的大發展,利字當頭的弊端亦催生了對立的共產主義,中國就曾經「一大二公」地追求民族復興。今天,兩種主義經歷了考驗之後,都在試圖走出困境。中國在這摸索中找到了出路,並形成體制上的優勢。

基辛格說中國有思維上善於戰略規劃的優勢,這其實不夠,因為想得出,只是紙上談兵,還要有實際攻堅克銳的本領才行,即要做得到。這不能靠一人之力,要靠十三四億人的集體行動,沒有一個如機體運行的有效體制,絕對辦不到。

《紐約時報》作家專欄作家 Thomas Friedman 多年前論及美國環保工作之難推行,曾經對中國落實政策之效率高超表示欽羡,說美國能借用這體制那怕一天就好了。這當然不行,在西方眼中,特別是傳媒眼中,中國行的是所謂 authoritarianism 或 totalitarianism,說得好聽點是威權主義,難聽點是極權主義,絕對不是好東西,不管取得多大成就,不管在國內得到多大支持。

英國《經濟學家》周刊上星期以習近平作封面故事,是這種態度的典型。文章同意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習近平在一系列外訪中都以和平與友誼信徒的姿態出現,可是它是世界最大威權國家的主席,掌握誰也不該擁有的巨大權力,這樣的中國新常態不正常,而且危險。美國走向孤立是不幸,中國高度獨裁是不幸,如今兩個不幸同時發生了,這家雜誌發出哀嘆,呼籲世人警惕。

一葉可以障目,但不可以蔽日。陽光下的事實,總得面對,西方傳媒有的也在變。《財富》雜誌說,如果你想一個星期就了解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發展,那一定要關注這個星期中國正在發生的大事。這不僅是中國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保守的《華爾街日報》在數字面前承認,如果沒有中國經濟的強勁增長,過去五年全球 GDP 會減少三分之一的增量。

特朗普主政的美國,走向難明;英國脫歐後和受難民問題困擾的歐洲,前路亦不明朗。唯獨中國的發展,如薩爾科齊說,給世界提供了難得的確定性。

1 則留言:

  1. 西方人意識形態上的威權主義,才是真正的可怕可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