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上攀峰林,下臨深淵

馬嶺河峽谷
貴州山多水奇,可遊的地方極多,只是一向地偏路險而躲在深山人不知。全省最有名的是黃果樹瀑布,是明末徐霞客「發現」和紹介才為世人知道的。這至今是貴州的「名片」,是到貴州必遊的景點。近年名聲大噪的另一景名,是馬嶺河峽谷,有「地球上最美麗的疤痕」之稱。

這名稱自然過甚其辭,但其中風光的清奇險峻,的確讓人稱美,難怪去貴州的旅行團,幾乎都把它與黃果樹瀑列入行程。

黃果樹瀑布在安順市,在貴陽西南約一百公里,再過二百餘公里到興義市,是馬嶺河峽谷所在地,在貴州最南部,靠近廣西和雲南。這裡由石灰岩構成的山都不太高,但座座壁立,如林密布。山峰之間谷幽樹茂,偶爾有開闊曠地,可能是地陷而成,都被精心耕墾,是為「八山一水一分田」裡的田。最近名噪世界的五百米直徑射電天文望遠鏡,就是在這樣由山巒環繞的「天坑」中建造的,位於與興義市毗鄰的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平塘縣。

徐霞客到了這裡,留下「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處峰成林」的詩句。如今,「峰林」是個地理名稱,興義把自己的峰林設為「萬峰林景區」。這地貌其實在黔、滇、桂三省之間連綿廣闊,多年前到雲南的羅平觀賞油菜花,那裡與興義相接,油菜花就長在峰林之間的田野上,蔚為壯觀。那次只能遙望林立的山峰,這回走進峰林中去了。

我們到了一個叫「洋坪天坑」的景點。大巴小心奕奕地拐彎抺角,爬一座山峰,我們再步上觀景台,腳下是深深的盤地。「天眼」為什麼不選在這裡興建?原因很簡單,太靠近人煙了,電磁干擾太多。聽說,參觀電眼有個守則,就是不得攜帶一切電子器材。

粵人怪聯高手何淡如有個著名的對聯:
珠海船如梭,橫織波中錦繡;
萬峰林洋坪天坑
羊城塔似筆,倒寫天上文章。

在萬峰林,滿目峰與樹皆成林,真似萬筆朝天,要在藍天倒寫的文章,氣魄更大,正是:
萬峰木秀萬峰林
萬筆朝天盡漓淋
蘸墨天坑情緃逸
藍天揮灑饗知音
── 七絕,萬峰林洋坪天坑

上攀峰林之後,到了馬嶺河,則要下臨深淵 ── 以升降機代步。馬嶺河峽谷是造山運動中在大地上削出的地縫,最深處近三百米,寬僅數十至百餘米。谷底的馬嶺河水湍流急,白沫飛濺,兩岸則崖壑壁立,犬牙交錯。流進馬嶺河的大水支流,皆傾注而下,在岩壁上大筆大筆地揮擦,飛白連綿。沿着峽谷崖壁上的棧道忽高忽低地遊走,景色隨步變換,向任何角度望去,都可惹來驚歎,甚至倒吸一口涼氣 ── 涼氣中帶着深谷的水沫。

可堪一記:
劍揮黔南地裂崩
水奔馬嶺氣欲吞
傷痕峽谷稱美麗
長記神州地勢坤
── 七絕,遊馬嶺河峽谷

(貴州行之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