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高鐵進台山,廣東在西進

古老的台城在等待起飛
到台山匆匆走了一回,驀然發覺,高鐵快開通到這個相對地落後的僑鄉了。據報道,深 (圳) 茂 (名) 線江門到茂名段二零一八年六月就可通車,途中經台山站。進一步了解又發現,廣湛高鐵上月開始招標,這都意味着廣東在奮力向粵西開發。

這有幾點意義。一是,珠三角以廣州和深圳為中心的高鐵交通,除了向東往廈門、福州、寧波方向伸展,向北往長沙、武漢方向伸展,向西北往桂林、貴陽方向伸展,往西向南寧方向伸展,還將往西南再伸展出兩臂,經江門南下沿海濱伸展向湛江,另外向西經肇慶推向湛江。

二是,東南沿海高鐵線將貫通,可以自寧波經浙江、福建、廣東沿海通往茂名、湛江。

粵西的湛江、茂名過去是廣東的重要工業區,只是由於交通阻隔,在「改革開放」後的發展一直落後。深茂線不久貫通,以及廣湛線興建,將徹底改變這困局。

河對岸,在建公園的背後,是一個新城。
不過兩條西進高鐵線規格不同,快將通車的深茂線的設計運行時速為 200-250 公里,從廣州去茂名的時間可從現在的五小時縮短至 2.5 小時,去湛江則由六小時縮短至三小時。廣湛高鐵,運行時速可達 350 公里,是真正意義的高鐵,屆時從廣州到湛江進一步縮減到兩小時。記得七十年代曾坐長途汽車從廣州赴湛江,從清晨搖晃到天黑才到。

較少人知道的是,高鐵洛 (陽) 湛 (江) 線二零一一年就通車了,這是中國高鐵「八縱八橫」布局中的重要南北幹線。湛江再向東接上沿海高鐵,是一縱一橫的接合,意義重大。

珠三角正在向「大灣區」規劃發展。在這個大灣區中,珠江口西南,即四邑 (新會、開平、恩平、台山) 一帶的發展相對較落後,這與地緣位置、交通等因素有關。更遠的粵西更是一直望東興嘆。這格局在迅速改變。加上即將通車的港珠澳大橋把珠江口東西兩岸連接起來,將形成一個新的戰略性布局。這是大灣區規劃的重要物質基礎。

在台城 (台山市),已隱隱感覺到醞釀着變化。那天去市北水步鎮一家以「台山黃鱔飯第一家」自名的食肆吃晚飯,途中經過一段六線行車的新開道路,沿路燈光堂皇,建築新穎。駛到市郊後,在周圍黑暗中有高橋架橋懸空橫過,原來是供高鐵行駛的,周圍感覺到很多工程在進行。

到親戚在河邊一個小區的家裡作客,對岸是小山,正闢作公園,一些亭台樓閣在興建。山頭葱蘢樹木那邊的遠處,一些樓房高高冒起,幾座起重機冒得更高。那邊原來是城市的新區。台城舊城區有很多糅合了中西風格的樓房,都是以前華僑回來興建的。歲月磨掉了建築物不中不西的兀突崚角,如今在滄桑中別具特色。在廣州、中山等地,這些騎式建築早已整片發展成步行街。台山有更多這樣的樓房,設計也更獨特。在很少受到「現代化污染」的上澤墟,墟場周圍有多座民國時期的樓房,可以一下子把人拉回到大半個世紀之前去。那天走進其中仍保留着「貞棧」招牌的房子,才知道多部電影電視劇曾到此拍攝。已用作麻牌館的鋪面,掛着不少甄子丹、呂良偉等影星的劇照。

高鐵開通到台山,其實還有第三個意義。中國曾在這裡興辦過中國第一條民辦鐵路「新寧鐵路」,這是廣東新寧縣(今台山)旅美華僑陳宜禧向美國華僑集資,在清光緒年間開始主持建造的,一九零九年通車。日本入侵廣東時,鐵路由國民政府一九三九年下令拆毀了。這曾傷透海內外多少華人的心。

據悉,台山高鐵站的外觀參考了當年新寧鐵路火車站的設計,具有濃郁的僑鄉特色。這意念很好。下回回鄉,可能就見這到這座向前賢致意的新建築。

2 則留言:

  1. 總算坐上了高鐵。不過,立幣試驗不成功,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未試過,但試過空水瓶倒立。從西寧下到河西走廊,水瓶因為氣壓下降而變形了,但不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