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貴州:虹橋飛渡一身輕

陽光乍現,黃果樹瀑布架起虹橋。
貴州有句大家都知道的民諺: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這話後面還有一句不那麼廣傳:人無三分銀。前兩句說的是天時地理,後一句是人文經濟。總之是,極言貴州之環境不佳,發展落後。這的確是人們長年來對貴州的印象。

可是世界總是在變化,中國人都對陰陽之道有點認識,知道日月盈虧、禍福相倚、強弱轉化等等辨證關係。貴州似乎正處於這樣一個關鍵時刻,用大陸一句流行話來說,貴州在把握機遇、實現彎道超車。

日前看到一個西方的統計,是「無現金社會」的排行榜,中國在其中只排世界第六。這讓很多中國人「不爽」。中國讓世界驚訝的「新四大發明」不就包括發達的手機支付嗎?很多地方的路邊小攤都不歡迎現金了。可是細看這統計的說明就令人失笑,原來中國「落後」是因為在信用卡的使用上失分太多,而排在中國之前國家的人都普遍使用信用卡。中國很多人根本沒有擁有過信用卡,就一步跨進手機支付,信用卡在中國已「落後」了。這就等於很多中國人一使用的電話就是手機,家裡從來沒有安裝過固網電話。

這是所謂「後發優勢」,或曰「落後的優勢」。中國如今的發展,很多是這樣的「彎道超車」,不在人家後面亦步亦趨,不是你做到的我也要做到,而是去做你不做或未做到的,譬如說發展潛力巨大的量子科技,據說可保以後十到十五年都領先於世界。

落後的貴州近年的高科技很矚目,最為人知的當然是去年啟用的五百米口徑無線電望遠鏡 FAST 了,這是探索天外的世界最大射電望遠鏡,人稱「天眼」。貴陽近兩三年在「雲數據」產業方面的發展也非常受注意。中國近年積極推動大數據發展,第一座大數據中心就建在貴陽。貴州在政府公開數據方面已走在全國前列,建成全國第一個省級政府、企業和事業單位數據整合管理「雲平台」,初步打破了政府各部門之間的數據壁壘。

貴陽這個發展的優勢在於:一是電力充沛,是「西電東送」樞紐,能源成本低;二是地理生態條件優越,氣候涼爽;三是大數據產業支撐基礎好,全國三大數據運營商的數據中心在貴陽相繼建成後,已成為國內乃至全球最大的數據聚集地之一;貴陽也是全國唯一有英特爾、微軟、戴爾三家孵化器的城市。但發展也面對技術人才不足的困難。高鐵開通後,貴州不再封閉,為彎道超車提供了新的有利條件。

遊黃果樹瀑布時,走到正對瀑布的半山觀景台上,廿多層樓高的瀑布在眼前如傾珠瀉玉,壯觀宏偉。天上密布的雲層忽然打開了缺口,陽光在水霧中折射出一彎彩虹,但須臾即逝。有點失望地折回去,走到山下,陽光遽然重耀,更加輝煌,彩虹也更艷麗。正是:
彤雲萬丈當空破
乍湧金光喜莫名
瀑傾瓊珠鳴十里
虹橋飛渡一身輕

藉着後發優勢,「彎道超車」的貴州,很可能實現「虹橋飛渡」。

(貴州行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