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踏着文成公主的腳印走過

從車窗外望祈連山下的青海高原風光
多年前,一位到青海漫遊過的北京朋友曾向我提議:約個時間一起到青海去,找輛四驅車到天大地大之間遨遊一番。這事沒了下文。對於青海,我既嚮往又趑趄,既嚮往那裡罕見人煙的原生美態,又擔心難以適應青藏高原的考驗。

蘭州的海拔是一千五百餘米,第二天就從西寧到青海湖去,海拔再拔高一倍,達到三千一百米左右。這不算很高,但由於以前到二千四百米左右的雲南麗江去,頭一天也頭痛氣促,於是擔心到更高的青海湖去有高原反應。這是血液供氧不足之故,為此,旅行一開始就吃了醫生開的藥。據說多喝水以利血液流通也有幫助,不過我相信也不能盲目去做,要提防把血液過分稀釋了反為不利。儘管這樣,到了青海湖,手指仍輕微麻痹。後來,逐步下降到較低海拔去,感覺就不知不覺地消失了。

青海湖距離西寧約一百五十公里,汽車一路往上爬,要走兩個多小時。這也就是當年文成公主走過的路,她以唐朝皇家血脈的高貴身份,沿着這艱嶇山路走到吐蕃(西藏),下嫁給松布干贊。這與漢元帝時(公元前三十三年)王昭君作為民女出身的宮女遠嫁匈奴和番,同樣受到景仰。男人在戰場上以武力了斷不了的事情,最後要訴緒女性的溫柔力量來解決,不管最終有多少實效,總讓人慨嘆。

日月山山口的文成公主雕像。從雕像的目光看來,
她是在望向山下千里外的長安吧?
路上的必經之路是日月山,在歷史上,這是唐朝與吐蕃的天然分界線。日月山山口的海拔約三千五百米,翻過山口,就進入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從人文到地理都一樣,對文成公主是這樣,對自然界亦然。原因是日月山地處黃士高原與青藏高原的分界線,又正是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分界線,而且是青海省水系內流區域與外流區域的分界線。於是,農業區與牧業區在這樣天然劃分,日月山之東,樹木葱蘢,坡綴田疇,而一過山口,樹木都消失了,一棵不見,只見到茫茫草原真接天際山脊線,一派高原上的塞外光景。

山口上的公路中央,樹立着一尊數米高的古裝女性雕像,不問可知,這就是漢藏人民都愛戴的文成公主。

山口有一小鎮叫倒淌河,得名自這裡一條從山的西麓流向青海湖的小河。河是因為「天下河山皆向東,唯有此水向西流」而取名為倒淌河的。文成公主在這樣向家鄉作了最後的回眸,即如河水倒淌,一路西去,不復東回。

汽車攀上日月山時,路邊白起來了,是積雪,車窗外也見到如絮的飄雪向後急飛。彤雲低壓下,積雪越來越厚,遠處的雪山也越見分明。有遊人停車到雪地撒歡了,我們則一路往西走。一從文成公主的雕像走過,隨着景色大異,雪就不見了。眼前,一片銀白霎時間變為枯黃,就如電影鏡頭切換般乾淨利落。太陽逐漸出來了,到了青海湖,竟是個清清洌洌的艷陽天。

(絲路紀行之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