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氣候恆變,絲路蒼海桑田

枯草連天荒煙接,春風不度玉門關。
青海湖像群山簇擁下的明珠,冰雪消溶的潔淨水源源不斷灌入湖中,但湖水怎麼是鹹的?

這由青海湖的地理結構與氣候環境形成。青海湖在地理上叫斷陷湖,湖盤邊緣多以斷裂與周圍山體相接。百萬年前形成之初,這裡氣候溫和多雨,原是淡水湖,湖水可外洩,與黃河水系相接。後來,地殼變動,氣候也改變了,原來注入黃河的倒淌河被堵塞,倒向西流不復東。青海湖於是成為閉塞湖,氣候也變得乾燥,蒸發量遠大於降水量,青海湖「入不敷支」,湖水的礦物質含量不斷濃縮,便成了鹹水湖,如今的含盬量是 1.25%。

湖裡有魚。那天,我們在湖邊冒寒遊了兩個多小時後,在新闢的服務區找到一家還在營業的餐館吃飯,有青海湖黃魚菜式。一試之下卻大失所望,「得個貴字」(這一頓的消費是此行中最昂貴的,比後來在嘉峪關一家五星級酒店吃的晚餐還貴一半),大概與不新鮮有關。吃到的白切雞與粵菜的白切雞相比完全是兩碼事,不過「雞有雞味」。大西北多回民,葷食主要是羊,次為牛、雞以至驢。雞的市場供應相信不大,吃到的都必肉靭、骨硬、體大,而肉味濃郁,想必是走地雞,對在香港吃慣「豆腐雞」的人來說,是牙力的考驗。豬肉亦然,偶爾吃到的例如排骨湯,必也肉味香濃,與香港吃到的截然不同,看來不是大型豬場供應的飼料豬。

由於青海河的蒸發量大,湖面面積萬千年來一直在收縮,水位下降。察漢城建於漢代,原來位於東面湖邊,過了二千餘年,湖岸已退到 25 公里之外。不過據二零一二年的最新遙感監測,青海湖的面積持續八年擴大了。

敦煌晨曦黨河邊
沿着絲路走,只要留意觀察,類似的氣候變化、地質變化痕跡到處可見。經過萬千年滄海桑田變化形成的張掖丹霞地貌和敦煌雅丹地貌固然如此,即使千百年的歷史遺跡,也不乏氣候與地理變化的痕跡,當然亦不乏人類活動的影響。

水是最大的因素。絲路沿線的遊牧民族要逐水草而居,一年四季不斷轉換草場。農耕民族更要有穩定的水源才能安居下來,歷代王朝屯兵屯民,都必先要物色到這樣的適當地點,通常是祈連山流下來的河流形成的可耕地,很多是綠洲。河西四郡和隨之在周邊設立的不同關防都是這樣形成的。可是具體的地點屢有變化。譬如敦煌,仔細閱讀當地地圖,才知道如今的市區並非古之敦煌郡的繁華所在。我們下榻的酒店位於穿城的黨河邊上,陽關路跨橋西去,不遠處有個敦煌古城遺址。可能因為黨河改道了,市區才遷到如今位置來。

再走幾十公里外有陽關遺址,但那究竟是不是「西出陽關無故人」的陽關卻很有爭議。那裡只剩下一個不大的黃土墩,據資料所說,如今周圍荒漠一片。按道理,當年著名的陽關不可能設在滴水難求之地?玉門關亦一樣。那天黃昏到了玉門關,也只見一個黃土殘堡。正值夕陽殘照,西望荒涼,芒草淒淒。「春風不度玉門關」,古時這裡必也荒蕪,想必不至若此。起碼,就在前面有依關而過的疏勒河,兩岸會水草豐茂。前方果然有片小小的濕地,而疏勒河,據導遊說,因為附近建水庫而截流了。

全球都在說暖化,這其實豈是百數十年來才出現的變化?

(絲路紀行之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