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蘭州:一城兩岸看黃河

蘭州黃河邊,右可見中山橋。
我們的絲路之旅是從蘭州開始的,旅程主要在甘肅境內的河西走廊進行,但對甘肅省首府的蘭州只路過的走了一下,停留幾個小時便驅車二百二十公里,到青海省的首府西寧去,主要目的是去青海湖看看。

對一般人來說,蘭州的名氣一定大過西寧。蘭州牛肉拉麵的館子開遍全國,香港也有,沒到蘭州也一定吃過蘭州牛肉麵。這小吃據說已有二百年歷史,本來是挑擔販賣的,以「一清(湯)二白(蘿蔔)三紅(辣椒油)四綠(香菜蒜苗)五黃(麵條)」馳名。據開車的師傅說,蘭州的牛肉以小館子的更正宗。可是為了觀光方便,我們卻給送到了黃河邊上一家專做遊客生意的大館子去。當地人吃的拉麵分不同粗細,吃細麵還分一細二細,而我們吃到的就只是一般如筷子粗細的大路貨。很大的期望因而就打折扣了。

蘭州最著名的景點是黃河。蘭州位於大山聳峙之中,市區海拔1520米,黃河自東向西穿城而過,蘭州是為黃河上唯一一個一河兩岸的省會城市, 市區靠着黃河兩岸呈帶狀展開。黃河越往下游,沙泥俱下而河道越寬闊,可以若干公里計,水情則豐枯不定,一城跨兩岸就難了。到了河南,鄭州、開封、洛陽都只能偏於黃河南岸。

黃河灘上檢石
黃河河濱因而成為蘭州最吸引遊人的地方,其中以有「黃河第一橋」之稱的中山橋為中心。這「第一」不是虛名,它是清末光緒年間的產物,由德國人設計和建造,鋼材都是德國進口的,從海路運到天津,再輾轉運到蘭州。一九零九年落成時,是為黃河上第一座鋼橋。如今,這座長僅 233 米的橋梁,已完成了交通物流上的使命,成為主要供觀賞黃河風光的步行橋,並改名為中山橋。在橋上聯想到中國近年在橋梁興建上奇蹟不斷,能不讓人感慨?

這橋的興建,反映了蘭州二千多年來的重要戰略地位。蘭州城始建於公元前八十六年,霍去病奉漢武帝之命率軍西征匈奴,就在此居塞駐軍。河西四郡設置,絲綢之路開通,絲綢西去而天馬東來,蘭州即成為絲路上的交通與商貿重鎮。從今天的地圖上可見,蘭州是陸地版圖的幾何中心,是著名的蘭州軍區司令部所在地。

沿着河濱公園漫步,可見渾黃的河水在堤岸夾峙中奔流西去。該已進入枯水期吧,河邊有狹長的卵石河灘露出,不少遊人在尋檢美石。回想起來有點後悔,沒有也檢一塊來作紀念,那怕不怎麼美。

中國号召開發大西北後,蘭州受到特別重視。二零一二年,蘭州得以開建西北第一個也是中國第五個國家級新區 ── 蘭州新區。從蘭州中川機場到市區要走約七十公里,先要經過一個連綿頗長的新區,導遊稱之為「鬼城」,就是樓房建成不少但因為各方面配套不全而人煙稀少的新區。從地圖上得知,這就是蘭州新區。

後來到了西寧,單從市區面貌來看,西寧之興旺似更在蘭州之上。這印象可能偏頗,但聽導遊說,西寧近年的發展的確很快,而青海全省只有人口五百八十多萬 (二零一四年),差不多一半在西寧。

(絲路紀行之六)

2 則留言:

  1. 兰州本地人吃的不是拉面,就是牛肉面,而开遍全国的兰州拉面也不是兰州的,其实是青海人开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