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西安古禪寺的千年銀杏樹

大殿後山坡上的古銀杏樹
早上看到一段西安古觀音禪寺的消息,說是寺中那棵一千四百年樹齡的銀杏樹又一樹燦然、遍地金光,一天就吸引七萬人麕聚,禪院清淨大受困擾。我剛到過那裡,且先一敘,把敦煌的話題擱一擱。

我五月去過西安,這回遊絲路到了烏魯木齊折回,又到西安待了一個晚上再回港。趁這機會,到了終南山的古觀音禪寺去,去看看那棵有點神奇的銀杏樹。我是上回回來之後,才知道有這古寺、有這古樹的,樹據稱是李世民「親手」所種。始勿論這是不是真的,那大樹經寒而構成的金黃畫面,任誰見到都會心裡顫動。我因而期待能重遊西安,而機會接踵就來了。但能不能在最佳時刻見到最佳的畫面,沒有把握,卻也不着急,一切隨緣好了。

銀杏樹下觀世音
到了西安安排好了交通就聽說,樹才剛轉黃呢,還不到時候。我卻知道,這未必不是好事。

終南山很有名,讀過金庸的《神鵰俠侶》,當知道清奇脫俗的小龍女就住在終南山上的「活死人墓」裡;山上還有武功高強的全真派。終南山是道教的發祥聖地,山上多道觀則是真的,也因而有「終南多隱士」的傳統。據說,如今山上還有隱士四千餘人。西安的名勝景點多,遊客去遊終南山的人卻不多。載送我們的司機說,到那裡去的主要是周末度假的本地人,山下因而餐館林立。

那棵銀杏樹在網上驚艷而出後,古觀音禪寺便熱鬧起來。禪寺據說始建於唐貞觀年間(公元六二八年),據記載,寺院當年已頗具規模,佔地三百餘畝。可是到了早些年,特別是經過「文革」的破壞,已是殿堂破敗,聖蹟寥落。一九九八年後,禪寺在多任住持前仆後繼努力下,重修大殿,圍護古樹,新建寮房,綠化庭院。禪寺如今「以禪修為根本,觀音為契機,開展禪修體驗和弘法活動」,日趨興盛。

那棵高大的銀杏樹聳立在大殿背後的山坡上。我們到來時,樹色仍綠,略帶黃意,但那從重重黑瓦中冒出來的傲岸身影,讓人一眼就看出,它就是那千年古樹。古樹長在平台上,左右各有不長的隧道上通平台。蒼勁的樹幹要數人才能合圍,樹下的草坪以欄柵圍起來,只留下一條寬一米多的U形小徑供遊人瞻仰古樹和樹蔭裡的觀音像。小徑頂多能容納百餘人,幾萬人到來,如何應付?

航拍的古銀杏樹(網上照片)
根據舊照,古樹下曾鋪上石板,修禪者可以繞樹行禪。後來,改鋪草坪了,並圍起來。這可能只為保護古樹的設計,卻營造出意想不到的影像效果。當落葉不加打掃地鋪滿了草坪,與幾層樓高的一樹黃葉相輝映,便金光滿目。在航拍技術幫助下,映像更加懾人心弦,那是即使到了現場也看不到的。

禪寺仍在不斷維修,一些地方,例如洗手間仍嫌簡陋,根本應付不了數以萬計的遊人。它位於小村之中,村路狹小。我們遊覽當天,遊人稀疏,汽車進出已不暢順。禪寺是作為禪修道場而重修的,不求華美,看得出是雖為新修而務存古意。一些聯語匾額是唐宋書法家的字跡,如米芾、柳公權、蘇軾等。可是從一些對聯的格律錯誤看來,斷不會是出自名家手筆。集名家字蹟而讓人誤會,是否也屬於誑語?

雖然看不到古銀杏樹最壯美的一刻,但並不失望。因為早就知道,不可能與數以萬計的遊人一起去擁擠,只是料不到人數可達七萬,不少人通宵輪候。

撿拾回來的幾片銀杏葉壓在玻璃板下,仍然綠裡泛黃。縱是日夕相對,其中一千四百年的色空幻變,可能參得透?

(絲路紀行之十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