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千年一瞬,又見敦煌

千古人物穿越時空向觀眾走來
不斷聽到這樣的提問:「一千年究竟有多長?」

回答是:「不過一瞬間。春一去,冬一來,一千年就過去了。」

一瞬有多長?據佛家語,一剎那為一念,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一瞬,總之就是短短的時光。提問中的一千年,說的是莫高窟自四五世紀始不斷建造的一千年。

這是在敦煌觀看《又見敦煌》演出時反複聽到的道白。

那天去到敦煌,天已昏黑。導遊問我們要不要看演出,有兩個選擇,《敦煌盛典》和《又見敦煌》。中國很多著名旅遊點如今都有以本地景色與歷史文化為題材創作的大型表演,漓江、麗江、五台山、杭州等都有頗具口碑的演出。不久前,G20 峰會在杭州舉行,在西湖水面上演出的《杭州印象》通過電視轉播,真讓人有驚艷之讚歎。敦煌幾年前就有了《敦煌盛典》,是所謂以鳴沙山為實景的表演。《又見敦煌》則是今年九月才首演的。敦煌到處見到有關宣傳,宣傳焦點是總導演「王潮歌」的名字和頭像。
菩薩與王道士

王潮歌是北京奧運會總導演之一,又以創排「印象劉三姐」、「又見平遙」等兩個系列作品而知名,於是敦煌又請她延續「又見」系列,創作歷時兩年,今年九月才在敦煌一座以「沙漠中的一滴水」為意念專門建造的「藍色晶體」劇場中首演。

演出是為「大型室內情景體驗劇」。90 分鐘的演出分兩部分,前半部分約佔三分之二,觀眾步行入場時,被分組引進若干個小型黑盒劇場中。擠站在場裡的觀眾慢慢適應了身邊的黑暗,才在燈光不斷投射下發覺置身在演員的包圍之中。在不同年代與敦煌有過因緣的人物,時空交錯地在身前身後出現,有的在咫尺間,有年輕的敦煌學研究員,有把敦煌藏經洞內文物出賣了給外國考古家的王道士,有首任敦煌研究院院長常書鴻,有眾多的將相、僧俗,還有凌空出現的莫高窟天女、菩薩。這讓觀眾有穿越古今的錯覺。

觀眾直到最後半小時才進入到可以安坐的劇場,觀看一個超大型舞台上時空幻變的表演。你的腰腿若耐不住一小時站立,最好不要花二三百元去作這新穎的藝術體驗。

創作人員看來很有文化誠意,而不是搞商業表演噱頭,靠廉價的燦爛耀目、威武堂皇去刺激觀眾的感官。它在前半部分為王道士那段讓中國人痛心的歷史花了不少篇幅。對藏經洞五萬多件珍貴藏品大部分被半騙半哄之下被馭走到海外這一頁怎麼評價,至今富有爭議性。這一頁,即使是白描式的陳述,也能讓中國人氣向上沖,不能自主,無論怎麼鋪陳,也有「煽情」效果。演出在這方面看有所克制,沒有簡單地把王道士釘在恥辱柱上,大施撻伐和控訴,反而讓他道出自己的無奈,後來還讓敦煌菩薩現身,給包括王道士在內的眾生帶來撫慰和希望。

從劇場回到市區,敦煌街頭的燈光比舞台上還耀眼。這千百年的劇變,誰可想像?

(絲路紀行之十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