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齊白石之「貪財」何足道哉

美術作品如書畫等屬於奢侈品,不是生活必需的,沒有了不會活不下去。對於它們,有人必欲佔有,有人棄如敝屣,價值因而難以估定。再加上市場炒作,價格就更加容易脫離現實。若藝術品的價值被這樣的價格左右,不但價值的判斷會被打亂,人的心理也會失衡,對畫家和作品擁有者都一樣。

對於精美的藝術創作,我會很喜愛,但沒有什麼佔有欲。這與能力、財力有關,但主要是覺得,能佔有的與世上存在的,連滄海一粟都不如,何必為此費精神。去蹤情欣賞無限,好過苦苦佔有一粟。世上喜歡莫奈的人千千萬萬,有幾個真能擁有一幅莫奈?

一位畫家朋友多年前舉辦個人畫展時對我說,在展品中隨便挑一幅喜歡的拿走吧。我不敢照辦,那些畫當時不很值錢,但安知日後會不會洛陽紙貴?何必佔人便宜?如今,朋友名氣日盛,作品拿上拍賣會去了。我倒慶幸沒有如何處理朋友作品的苦惱。

一位朋友多年前到北京公幹,順道拜訪了一位當然被打入牛棚的「黑畫家」,並索得畫家一幅作品。那畫家當時大概也看不破世道循環,不介意把作品送予無懼染黑而投以青睞的朋友。如今,世界來了個天翻地覆,畫家的作品在國際拍賣會上屢屢以天價成交,連偽畫也可以換來我輩一輩子都賺不來的金錢。朋友那幅多平方尺的畫,大概也價值不菲了。

同樣不可同日而語的是那畫家的氣派和氣焰。有人譏諷齊白石是「貪財小老頭」,其實齊白石要的頂多是小財,若與那畫家相比,甚至連小財也說不上。兩人賣畫都「鐵價不二」,態度卻大不相同。齊白石以「君子不恥」的告白謝客,那畫家則恫言以惡犬相待。

網上看到那畫家的潤格告白:「畫、書法一律以現金交易為準。鈔票面前,人人平等。當場按件論價,鐵價不二,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糾纏講價,即時照原價加一倍;再講價者放惡狗咬之;惡臉惡言相向,驅逐出院!」不要以為這是靠嚇,畫家養着多頭巨型鬥牛梗,亮個相就可以把你嚇死。這番話讓人聯想到畫家筆下人物常見的惡臉。

中國古來沒有普遍的宗教信仰,佛教曾興盛一時,到宋之後就淡薄了。宗教對於社會,有着淨化人心的作用。錢穆認為,中國的藝術文學在這方面替代了宗教;指出宋以後文學藝術平民化了,平民廳堂上不難見到有幾竿竹子幾行詩的字書,茶杯茶壼、窗櫺屋梁上,也不乏使人平添幾分幽雅淡薄的詩與畫,小院裡常見蘭竹、荷花、游魚,亦可讓人悠然面對人生。

只是,牆上的畫會若不斷價值飆升,你就未必能沖淡下去。畫家寫畫若如印鈔票,下筆心情更不會一樣。畫是按面積計價的,在拍賣行,畫家的行情以一平方尺多少錢表示,與賣肉賣菜沒有本質分別。那畫家的畫越畫越大,都成壁畫了。這一點也不奇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