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亞太「再平衡」與「再再平衡」

今年年初,美國規模最大的國際問題研究機構 CSIS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 發表了經國會授權的研究報告《亞太再平衡 2025》。這是對奧巴馬上任後「重返亞太」部署的跟進。從報告發表的時間來看,似乎有意要對美國下屆政府施加影響,「再平衡」下去。

美國有「太平洋是美國的內湖」之說,這多少反映了美國自二戰後控制太平洋的事實。越戰之後,美國因國力下降和民意厭戰而作戰略退卻,直到近年才又震驚於中國的崛起而要「重返亞太」,要作戰略「再平衡」。

這幾十年來,美國雖然因為誘使了蘇聯「自殺」而單極獨大,但就本身經濟力量和在世界的影響力而言,繼續下降的趨勢難以遏止。更大的變化是中國的迅速崛起。報告因而指出:「中國的經濟、軍事和地緣政治影響力即使繼續邁着適中的步代前進,世界都將見證自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美國崛起以來,全球權力再分配的最大變動。」對於中國不可能在中短期內在軍事、經濟和外交影響力方面超越美國,美國還是很自信的,但長期下來,就相信沒有幾人有這樣的自信了。美國當年在蘇聯培養出戈爾巴喬夫、葉利欽等「二五仔」,讓蘇聯「籠裡雞作反」,美國於是不費一兵一卒就把擁有可與美國相埒核子力量的蘇聯整個瓦解。美國要扭轉即將來臨的「全球權力再分配的最大變動」,除非也可以誘使中國「自殺」。

美國人看來學習《孫子兵法》很到家,非常善於「不戰而屈人之兵」。它對戰後強勁的經濟對手德國(當年是西德)和日本,也是兵不血刃而把它們壓下去的。日本在八十年代曾經氣勢如虹,有鯨吞美國之勢,誰料美國軟硬兼施之下逼使日圓大幅升值,日本即自此一蹶不振,「迷失的十年」一個接一個,至今不知伊於胡底。

從這個角度去看,可以較易理解為什麼中國老是不肯依着美國人的章法出牌,從「人權」問題,到人民幣匯率問題、資本帳管制問題,到外交問題、軍事問題等等。

可是南海周邊的一些小國就因為美國的「再平衡」而有所遐想了,以致推翻以前的承諾,跟着出牌。譬如一九七四年的北越政府的政府聲明、照會、報刊、地圖、教科書都承認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是中國領土,這些都一概推翻。菲律賓亞基諾三世政府也在奧巴馬的新戰略推出之後越發囂張起來。

它們看來不會看不到中國崛起的趨勢,但有另一種計算,妄圖趁着美國「重返亞太」的契機,趕在中國未強大到不可抗拒之前撈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它們其實也要看到美國長期以來的下滑趨勢,南海不可能如加勒比海一樣也是美國的內湖。美國計算的永遠是自己的利益,在經歷了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連串挫敗後,美國根本沒有再為一個小國再戰的雄心和民意。美國艦隊隨時會調走,南海周邊的國家則不可能隨着艦隊東遷到美國岸邊去,而只能面對亞太的「再再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