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澳洲土著的無奈

   因為聽到Yunupingu的歌曲,翻出了《槍炮,病菌與鋼鐵》一書,重溫了關於澳洲土著文化進化的研究。

   如果有人跟你說,澳洲土著曾經比歐洲人先進,你一定嗤之以鼻。據考古研究,這千真萬確,只不過,那是非常非常久遠之前的故事──四萬多年以前。四萬年前的澳洲已有人類存在,四萬年前留下的岩畫是明證,澳洲還發現一些可能是世界最早期的石器,而那時的歐洲西部還沒有人類定居。

   但此後為什麼會這樣發展:歐洲文明今天在世界佔主導地位,而澳洲土著幾乎瀕於滅絕?

  澳洲土著今天幾乎已等同落後民族的同義語。當歐洲人十八世紀「發現」澳洲時,那裡的土著仍然沒有任何所謂文明的特徵:沒有農業,沒有畜牧業,沒有金屬器具,没有弓箭,沒有固定的房屋,沒有定居的村落,沒有文字,沒有酋長管轄地,沒有國家。

   澳洲土著大概是約四萬年前從亞洲遷移到當地的。當時是冰河期,人可以從陸路,或只要越過並不遼闊的海面,便可以抵達澳洲。大約一萬年前,冰河期結束,海平面上升,澳洲從此與北面,那怕是不遠之外的新幾內亞的人類活動隔絕了。澳洲土著文化因此成為研究一個種族在與世隔絕、幾乎毫無外來文化影響下獨立發展的活標本。

   地理因素差不多是唯一的影響因素。澳洲沒有可以馴化的哺乳類動物(澳洲野狗是大概一千六百年前才從亞洲引進來的),沒有可以馴化的糧食作物,沒有有規律的穩定天氣。這使土著只能靠有限的手段狩獵維生。到歐洲人十八世紀抵達澳洲時,土著人口大約只有三十萬。

  一個地方的人口太少了,不能達到一定的臨界點,就無法有大的發明。更極端的例子,是澳洲南端的塔斯曼尼亞島,它自從約一萬年前起與澳洲隔絕。一個只有幾百人的群體在與外界隔絕之下,是不可能無限期繁衍下去的。塔斯曼尼島上的四千土著,則證明了他們至少可以存在一萬年,但在文化上失去了很多東西,也沒有什麼發明創造,剩下的是一種無比簡單的文化。

   澳洲土著的悲慘命運並沒有到此為止。他們為現代文明的到來幾乎付出了滅絕的代價。
無奈的Yunupingu


   在白人的屠殺下,他們被驅趕到澳洲最荒涼的地方,以至人們以為他們是沙漠人。更可怕的殺手是文明人帶來的病菌。第一批歐洲人一七七八年帶來了文明,也帶來了文明世界的疾病,如天花、流感、麻疹、傷寒、斑疹傷寒、水痘、百日咳、肺結核、梅毒。大批土著還沒有來得及培養出免疫力就染病死亡。不到一年,土著屍體隨處可見,八成人喪生。在一九二一年的最低點時,土著只剩下六萬人。

   就這樣,有四萬多年歷史的澳洲土著傳統基本上被消滅殆盡。

   因此,聽到Yunupingu的歌唱令人很傷感,他的歌聲裡有著難以言說的無奈。但是,你能聽到多少土著的文化傳統?

 《槍炮,病菌與鋼鐵》一書可說是我近年讀到的最精采的一本書。
**
參閱: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08/04/blog-post_23.html

2 則留言:

  1. 閱您的Blog,視野開闊.

    有關澳洲土著歷史的文章是意外收穫.

    感謝蕭先生/女士!

    ho

    回覆刪除
  2. Ho 先生/女士:

    如果讀讀《槍炮,病菌與鋼鐵》,收穫會更多,也一定是意外的,因為你想不到人類的歷史是那樣發展過來的。

    雪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