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香港也有紫檀樹?


《紫檀》,周默著
香港也有紫檀樹嗎?或者說,香港見到的紫檀樹的木材,就是人們心目中的紫檀嗎?

這個疑問困擾我頗長時間,一直找不到答案。直至上月在復活節期到廣州一行,意外地買到《紫檀》一書,才算解答了這個疑難。

書不是在書店或書城買到的,而是在大新路的七律樂器店買到的。作者周默,山西古籍出版社出版。書是出年十月出版的,今年一月已第二次印刷,可見受歡迎。得到這書,可說是廣州之行的最大收穫。

 

樂器對木材用料的要求很高,近年隨著人們對樂器的要求提升,對樂器的用料越來越講究。早些年,聽說有紫檀二胡,非常驚訝。現在,紫檀二胡似乎並不罕見了。《紫檀》一書因而放在樂器店發售。

根據過去的印象,紫檀非常貴重,以至有「一両紫檀一両金」的誇張之說。事實上,市面上見到確有保證為紫檀的紫檀器件,都價值不菲,一個筆筒,可以叫價以萬元計。

紫檀除了價昂,還有一定神秘性。曾經有說,經過明清以來中國大量採購,紫檀在幾百年濫伐之下,經已絕種、或瀕於絕種了。而它的產地,過去多籠統的說是南洋。但市場近年又出現了不少紫檀製品,又有所謂紅檀、黑檀、綠檀等品物,原料據說來自印尼、非洲、南美等地。究竟這些檀木與紫檀是什麼關係,與明清傢具的紫檀是不是一樣,令人樸朔迷離。

還有,紫檀既然罕有,怎麼香港的公園裡會有紫檀樹?維園有,香港公園也有,樹上都有醒目的標誌寫著「紫檀」。維園的一棵樹齡較淺,樹幹碗口大小;香港公園的一株的樹幹已盈尺。政府總部外面的一株更粗壯高大。動植物公園據說也有。

據香港公園那一棵紫檀上的標誌牌,那是Pferocarpus indicus (Burmese Rose wood) (Pferocarpus 當是 Pterocarpus)之誤,屬蝶形花科。

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樣,對於這些紫檀是不是人們心目中的紫檀心裡狐疑。政府總部外面的紫檀和香港公園裡的紫檀年前都在颱風中斷了臂,也一定有人如我一樣心痛。

香港公園的「紫檀樹」



「紫檀樹」斷臂後留下的疤痕
據查看的資料,Pterocarpus indicus是東南亞各國相當普遍的樹種,但資料都解決不了它是不是人們習說的紫檀的疑問。

讀了《紫檀》一書,這疑團才總算解開了。
**
按:四月十日發現,《紫檀》已在三聯亮相出售了。

(紫檀,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