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全球疫情:被美國大選掩蓋的駭人反彈

在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美國疫情統計圖中,
美國全國山河一片紅。
過去一星期,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美國大選,有關的新聞報道鋪天蓋地,其他地方、其他方面彷彿無足輕重。不是這樣,譬如新冠病毒,就趁這空檔大舉「攻城掠地」,進一步肆虐全球,美國和歐洲情況更空前險惡。相對之下,更覺中國和東亞各地的安全平穩難能可貴。

美國大選熱浪翻滾、人潮洶湧,讓人有疫情不再存在的錯覺。恰恰相反,疫情與選情鬥 high,高潮迭起,美國每日確診突破十萬例,且屢創新高,病例總數更衝破一千萬大關,而全球病例幾乎同時突破了五千萬。

據路透社統計,美國上星期六錄得131,420新增病例,七天的新增病例日平均數超過十萬,比歐洲疫情最嚴重的法國、亞洲最嚴重的印度之和還多。全球每11個新冠死亡病例,美國就佔一例。

美國疫情最嚴重的五個州都在美國中西部,其中四個是共和黨的紅州,其餘的威斯康辛州是民主黨由紅轉藍的「鐵銹州」。疫情新「震央」已由紐約轉到人口 1267 萬的伊利諾依州,上星期六一天就有12,454 個新病例。這相當於香港一天新增7,372個新症!── 可怕得無法想像。


特朗普贏了德州,但德州輸給病毒,確診人數佔全美一成之多。整個南部的病例佔了全美 43%。


世衛組織的全球疫情統計圖中,歐洲(淺綠色)
版圖的擴展之勢凌厲。

這就是特朗普所聲稱「做得非常出色」而到後來完全棄守的美國抗疫成績。拜登如何收拾這爛攤子?報道說他已成立一個 12 人專責小組策劃「基於科學」的抗疫大計,一月二十日一上任就推出 ── 還得等 70 天,真難為了美國人。


在這 70 天裹,很可能再有新的爆發 ── 大選狂熱帶來的病毒大傳播,很可能潛伏到下星期就露出猙獰。


歐洲疫情同時出現新爆發,法國、西班牙、英國、意大利、德國幾個人口大國都出現比上一波更兇猛的疫情傳播,一浪比一浪高。據歐洲防疫中心(ECDC)統計的十四日每十萬人累計確診病例數,法國高達 988.2,即全國兩星期確診 66 萬多人。


情況最嚴重的其實是一些中小形國家,如比利時、捷克、斯洛文尼亞、盧森堡、列支登士敦,其中捷克十四日每十萬人累計確診病例達1471.7,確診總數超過 41萬。捷克只有一千餘萬人口,規模與香港相當。照此換算,相當於香港每天確診7,880人!


香港的疫情一再反覆,抗疫措施時緊時寬,公眾已出現種種抗疫疲勞徵狀。香港的抗疫成績,相對於內地大有不如。對內地人可以「呢度去、嗰度去」,到處吃喝旅遊、打工做生意,香港人只能徒呼羡慕。但相對於歐美等地,香港至今共确诊 5375 人,數字非常低。香港人其實很幸福了,應該感恩。不過應「知足知不足」,而「有為有不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