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大選顯示的極化美國

在美國,拜登已宣布勝利,外國元首己紛紛致電道賀,可是特朗普宣稱「大選遠未結束」。事實是,點票還在進行,訴訟會糾纏下去,特朗普的支持者堅信存在大量舞弊,塵遠遠未落定。美國全景圖畫顯示的是一個極化的國家。

美國之極化,過去主要指政治上層二元對立的極化,兩黨互不相讓、互相抬槓、互相否決,以致難以統一意志去治理國家,行政效率低下,政治劣質化,即福山所說的「政治腐敗」(political decay)。


二零二零大選更令人矚目驚心的則是美國社會的極化,三億多人的國家撕裂為人數相當的兩大對立力量 。據最新的數字,拜登贏了五百餘萬選票,在約1.5億票中約佔2.6 %,意味着一個51%對 49%的對立。投票率創下了新高,拜登以創紀錄的普選高票當選,敗選的特朗普同樣以創紀錄的普選高票落敗,顯示極化對立更強烈。過去落敗者大大方方承認失敗,感謝各方支持、祝福對方當選、以示民主成熟的畫面,可能看不到了。


美國兩黨在意識形態上沒有根本不同,大選顯示的對立因而並非意識形態的對立。從大選地圖可以清楚看到,紅藍的勢力範疇各連成片。民主黨的藍色主要集中在東西兩岸,東是東北部新英格蘭地到大湖區,西是加州一帶,人口眾多,城市密集。共和黨主要控制中部和東南部,州多人少,農村經濟為主。


於是,民主黨和共和黨的支持者在文化程度、收入水平、種族分布、資訊接收、對世界認知等各方面的確有分別。說這是先進和落後的分別可能不大適當,但不妨說是經濟先發地區和後發地區之別,代表着美國現代都市文化和傳統鄉村文化的對立。共和黨以農村包圍城市,可是失敗了。


兩黨各自支持者都難免受到地緣政治影響的限制,以致無法客觀判斷大選形勢。對兩位候選人所得支持度的主流民意調查,因而又一次羞辱性地失準了;都認為拜登會大勝,結果是旗鼓相當,爭持空前激烈。這情況早在二零一六年大選出現,這些民意調查得到美國普遍傾向民主黨的各大傳媒支持,傳媒輿論也普遍與民調吻合,結果都嚴重背離實際。這說明了什麼問題?


美國傳統媒體都以大都市為出版和發行基地,視野受都市文化局限。民意調查機構經歷了二零一六年的慘敗後,據說已認真調整了調查的取樣方式、算法等,可是仍然重蹈覆轍。問題看來不在技術上。


中部地區對外閉塞,即使進入了電台、電視、互聯網資訊時代,基本如是,要改變,同樣困難。


這樣的對立,在特朗普時代已全面展示。對於極化政治下的種種互不合作,特朗普可以用乖張叛道、近乎獨裁的方式行事,對內對外都特立獨行,不計後果,不惜把極化對立推向極致。這為拜登留下更加 「政治衰敗」的爛攤子。拜登沒有特朗普的跋扈莾為性格。他呼籲團結,但會得到多少響應?


拜登上任後立馬要做的是通過援助企業和個人的抗疫新方案,但面對由共和黨繼續把持的參議院,他的回旋餘地非常有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