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胡楊: 等你三千年

歌曲《站着等你三千年》有歌詞曰:「妹妹你要做絕情的雁,哥哥做胡楊等你三千年。」

胡楊這意象,常見於大西北的歌曲、詩詞,可歎詠男女之情,可歌頌志土的風骨。 華為最近推出Mate 40 pro 新手機,機殼顏色有一黃一綠。特別的不是黃和綠,而在於黃的是胡楊黃,綠是的胡楊綠,分取胡楊葉子秋天和夏天的顏色。 知道胡楊這種荒漠植物的,都會對胡楊黃、胡楊綠有印象。兩種顏色都不嬌艷,比較濃重,顯得內斂、深沉。華為選擇這兩種顏色,除了美術設計上的考慮,相信主要是精神內涵的感悟。 華為消費者業務 CEO 余承東十月三十日在內地的華為 Mate 40 發布會上說,此前在歐洲的發布會上,只說兩種顏色是黃色和綠色;在中國,黃的叫「秋日胡楊」,綠的叫「夏日胡楊」,「老外不懂這個」,即不懂中國人心目中的胡楊代表什麼。 胡楊代表的是「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頑強精神。

華為的「秋日胡楊」

這也可說是華為的精神。任正非愛用美軍一架彈孔累累而繼續飛翔天上的破舊戰機比喻華為,氣概悲壯。如今以胡楊為喻,意象亦悲壯,但在豪情中添上幾分詩意。

胡楊未必能強撐三千年,意志頑強則是肯定的。那年到絲綢之路旅遊,一路見過一些零星的胡楊樹,卻未觀賞到胡楊林;稍為成片的只是幼樹,無法予人「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朽」的生命感悟。 在中國,胡楊分布在內蒙古西部、新疆、甘肅、青海一帶。新疆塔里木河中游巴州輪台縣,有新疆面積最大的原始胡楊林,總面積達一百平方公里。國外則見於蒙古、俄羅斯、埃及、敘利亞、印度、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地。 胡楊能從根部萌生幼苗,能忍受荒漠的乾旱,對鹽鹼有極強忍耐力,可抵抗高溫45℃和低溫零下40℃的極端環境。地下水位不低於四米,胡楊能活得自在;水位跌到六至九米,胡楊就萎靡;水位再低下去,胡楊就會死亡。胡楊要求沙質土壤,沙漠河流流到哪裹,胡楊就長到哪裹。沙漠河流改道頻繁。於是,沙漠中處處可見到胡楊不同生命階段的身影,或生、或死、或倒。

胡楊也有弱點。胡楊樹齡可達二百年,有很強的抗腐能力,特別是在浸水後,抗腐力增強。但在乾濕無常下,抗腐力就顯著下降,不到兩年就會全部腐朽。 「三千年胡楊」之說不過是人的願景投射。這不算虛妄,在戈壁大漠上,黃沙中的胡楊黃、胡楊綠自然讓人萌生頑強的生命願望。於是,連華為這樣的科技公司也對胡楊黃、胡楊綠有所憧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