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鶴藪秋色:斑斕不見綠無垠

鶴藪水塘山水綠
十一月的香港,天氣最宜人,不冷不熱,氣爽天晴,陽光是金色的,不炙人。香港秋天與北國秋天相比,最大不同是見不到「無邊落木蕭蕭下」,山林萬木不會拼盡一年的生命力積累、在落葉歸根之前給山野染上七彩斑斕的壯麗景色。

每年這時候,是很多港人北上追楓追紅的旺季。今年的疫情下,只好都宅在撮爾之地,靠網上、電視的秋色畫面解饞了。


前天走過維園,撿來一些落葉,有轉紅後飄落的大葉紫薇,有枯黃了墜地的心葉榕(假菩提)等,鋪在陽台影影綽綽的陽光下拍成照片,觀之竟有神遊「萬山紅遍、 層林盡染」之境的幻覺。


北方秋日轟天動地的色彩大會戰後,天地會迅速肅殺蕭條,要待來年春天重臨,才會重新點染出的生氣來。這跌宕改寫自然景色,也左右人的情緒,使人從黯然失落,到重燃希望。


南方少了這樣的折騰,但也就沒有機會欣賞萬山萬木仿如血拼至盡歸塵土的壯烈和壯麗。


紅葉貪戀秋水綠

南方的群山叢林一年到晚蒼翠如碧,少數落葉喬木在萬綠叢中不紅不黃,根本無力讓山河變色。這樣的蒼翠,南方人看膩了,卻吸引大量北方人在萬木枯槁之時躲到南方來,讓眼睛得到綠色的滋潤。日前從紀錄片裹看到,海南島三亞如今每到霜降之後,會有大量東北人像候鳥般南來,把三亞變成東北人的天下。


香港的消費市場如今看不到這樣的「候鳥」,香港的「留鳥」也飛不出去,那就在本地作內循環飛行吧 ── 儘管這不過是個小小的循環。昨天跟一些朋友參加一個本地旅行團到八仙嶺下的鶴藪水塘遠足去,這是香港政府為刺激本地消費、支持旅遊業措施下的活動,認真超值。


香港地方雖小,值得一走的地方其實不少,我就有很多地方未曾涉足,在這無法外遊的空檔,可趁機多走走香港的山山水水誠屬好事。


鶴藪水塘藏於山間,繞一周只二點五公里,只有一點上下坡,屬家樂徑,很好走。這水塘容量小,有不少溪流灌注,如今旱季,仍水波澰灩,秋水豐滿。無風時,水塘水平如鏡;氣流在山間竄動了,吹皺秋水,波紋不斷變化,形成不圖案,點綴秋樹樹影。


南國草木,四季萌生,即使立冬了,仍到處見到嫩紅的新芽茁長,生機蓬勃,這是北國難以見到的。鶴藪周圍多蝴蝶,沒有刻意去追尋,仍不難拍攝到。


十一、十二月是香港遠足的最佳季節,已有朋友在相約再出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