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太平洋兩岸,動與靜的對照

今天,全世界都在關注美國大選結果,以及大選計票會引發什麼情況。美國是戰後以來一直「領導」世界的國家,它的風吹草動確會左右世界去向。可是觀乎這幾天,把美國和中國作點對照,更有利於遠瞻未來。中國近日也發生了關乎未來發展的大事。

美國兩位總統候選人角逐未來四年誰是白宮主人,中國則在謀劃未來五年的發展規劃,以及如何達到二零三五年的遠景目標,思考觸覺直伸15年後的時空。


在美國的選舉制度下,政客最關注的都是如何通過選舉保住權。他們的任期都不長,總統四年,參議員六年,眾議員僅兩年。有參議員說,任上八成精力和時間都耗在拉攏人脈、籌募不斷增加的競選經費和紛繁的競選事務之上。


近日,美國第三波疫情急劇惡化,一天確診九萬餘人,相當於中國近一年的確診總人數,這應當是美國當務之急吧?可是白宮主人撒手不管,整天只顧四處趕場拉票。保住權力遠比老百姓的生死重要。


美國的選舉制度決定了政客的目光能看多遠,路能走多遠。奧巴馬以「改變」口號上台,最大的政績「奧巴馬醫改」到特朗普接手就一筆勾銷了。空有要高鐵的理想,實際上無法寸進。


相對之下,中國「自改革開放之初黨中央提出小康社會的戰略構想以來,我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幾代人一以貫之、接續奮鬥。」(習近平關於十四五規劃的說明之語。)


奮鬥還在接續,主要是有中共作為一個「全民利益黨」的存在,更因為中華民族文化基因的存在。大禹治水、女媧補天、后羿射日、愚公移山等等上古神話,是基因的源頭。中華民族敬畏上天,更相信生民的力量,有為造福子孫萬代而犧牲的精神。


所以,受天命者要「管大方向、定大戰略」。方向,且是大方向,戰略,且是大戰略。這取決於領袖的才能和魄力,亦取決能否採集萬民之智慧。「十四五規劃建議」是集體智慧之大成,自今年三月提出起,除了通過各種調研、聽取各領域專家獻策,還在網上徵求到一百萬條留言,從中整理出一千餘條建議。


最後完成的建議明確了12個重點領域的思路和重點工作,包括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國內市場、深化改革、鄉村振興、區域發展,到文化建設、綠色發展、對外開放、社會建設、安全發展、國防建設等。


這樣的實質民主,與向選民花言巧語的競選民主、程序民主,有重大而實質的差別。美國兩位總統候選人為爭逐世界權力最大的席位,花了上百億資金,出席了無數集會,會見過無數選民,卻是拿不出完整的治國方略來,有的只是空洞的口號,和互相攻訐。


面對太平洋彼岸的紛擾,這邊好整以閑。任凭風浪起,穩坐釣魚船。「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這話 ,如磐石般質樸,也如磐石般穩固;是智慧,也是能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