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馬六甲,不期而遇南國紅豆

在馬六甲撿得的海紅豆 
去外旅行,常有不習慣的地方,但也不乏熟悉的景物。東南亞與香港差異不少,相似亦大。同異之間,自有趣味。譬如在馬六甲不期而在腳下見到遍地相思紅豆,就十分驚喜。

我多年前每天在香港公園做晨運,曾因為一再在地上見到殷紅的紅豆而百思不得其解。這種紅豆,顏色紅艷欲滴,色澤與粵人紅豆沙吃到的紅豆載然不同;兩者大小差不多,形狀卻不一樣。我撿到的略扁,近似圓角三邊形,不妨想像作心形。地上的紅豆應是樹上掉下的,難得見到,更不知來自哪棵樹。如是者經年「相思」後,才證實紅豆來自一個山坡上的海紅豆樹。

海紅豆,就是王維那流傳千年名句「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中的紅豆;也就是《紅樓夢》中《紅豆詞》「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的紅豆。

在馬六甲的一天早上,當地司機載我們到一個半露天的飲食中心吃早餐。馬來西亞各地有不少這樣的飲食場所,英文叫 food court。香港市區以前也有不少,如今只在新界或離島保留着。市區的已演變成商場或市政大廈內的熟食中心,有些頗具窺模,上星期才光顧過的大埔街市熟食中心是為表表者,其中有口碑的食肆,旺市時一席難求。

馬六甲那個熟食中心半露天,露天的桌椅之上有數棵參天大樹。馬六甲的早上,氣溫較涼,露天吃早餐特別愜意,比躲進冷氣間好得多。吃過早餐,在返回汽車的途中,腳下碎石之中點點殷紅,一下子就抓住我的眼球:是海紅豆。為了不妨礙同伴們的時間,我只匆匆的撿了一把,連頭頂上的海紅豆樹都沒有看一眼。

很明顯,馬六甲的的海紅豆比香港公園的大不小,若要穿孔作飾物如手鐲、項鍊,容易得多,也醒目得多。王維《相思》詩說「紅豆生南國」,當時的南國應指哪裡?

《相思》另有詩名為《江上贈李龜年》。李龜年是長安著名樂工,善歌,善篳篥等,曾深得玄宗恩寵,與當時的著名詩人多有過從,安史之亂後流落江南。杜甫有一首著名的七絕:「 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又遇到的適日豪門常客,就是李龜年,詩因名為《江南逢李龜年》。

李龜年似乎只流落江南,而不是更南的嶺南,當然更不會是南洋。那時江南可有海紅豆?如今,據百度:海紅豆「原產於熱帶地區,緬甸、柬埔寨、老撾、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中國。在中國分布於福建、台灣、廣東、海南、廣西、貴州、雲南等地。」維基則說:「海紅豆是舊大陸亞熱帶的常見植物之一,在亞洲廣泛分布於南亞諸國,也見於中國的華南諸省份。」

中國千百年來的文史資料中,有大量物侯資料,是研究地球氣侯變化的重要證據。很多資料證明中國北方比現在暖和得多,大量植物和生物因為北方平均氣溫下降,已不見於北方,生長地域南移。楊貴妃在長安吃到的荔枝一定不是快馬從嶺南送去的,王維詩中的紅豆則可能在江南就能擷摘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