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馬六甲,面對恢復輝煌的新機遇

馬六甲有個海峽清真寺,建在馬六甲河河口一個大概由沖積而成的島上。小島沿海而狹長,離岸僅幾十米,有橋連接,清真寺位於臨海一邊。馬六甲海峽水深海闊,在薄霧中茫茫無際。白牆金頂的清真寺,以桩柱承托,似凌波而起,襯托着藍天、白雲、碧海,壯麗懾人。

清真寺對外開放,但有嚴格規矩,內進必須脫鞋,女的要披上頭巾、罩袍,男的若穿着短褲,也要披上罩袍,寺旁有服飾免費供應。這帶來一點不便,但也值得。清真寺伸延到海面上,走到前端的平台上,你仿佛可以擁抱整個馬六甲海峽。

清真寺旁有個橫置的碑刻,用不同文字寫上:海六甲海峽,世界最長最繁忙之海峽。海峽遼闊,看不到船運有多繁忙,對世界航運有多重要。不過從資料和沿路所見知道,馬六甲正在進行與航運有關的重大工程。登上小島後,見到有建築物外掛着「皇京港」什麼公司的牌子,看來與皇京港港口建設有關。

馬六甲海邊有個小型軍事博物館,一艘退役法國製潛艇最是觸目,
多少反映出馬六甲海硤的波詭雲譎。
皇京港是馬六甲正在建設的港口。據說以港口規模而論,港口建成後將取代新加坡成為馬六甲海峽的最大的港口。眾所周知,新加坡長期以來緊握馬六甲海峽咽喉,政經地位極其重要。建設皇京港意味着,馬六甲海峽地區港口之間的競爭將出現此消彼長的新變化。從清真寺向南邊望去,依稀見到一些機械設施的影子,不知道是否與港口工程有關。

馬六甲城自十五世紀中期建立滿刺加王國,開始從一個小漁村興旺起來,到十六世紀初即相當繁華,因為處於航運要沖,而與地中海的威尼斯、亞歷山大、熱那亞媲美。到十七世紀,荷蘭人從葡萄牙人手中奪得馬六甲,卻沒有把馬六甲發展成貿易中心的興趣,馬六甲的航運地位開始衰落。英國在十九世紀取得馬來半島統治權,銳意發展的卻是新加坡,馬六甲的貿易和航運地位更被取代。在馬來西亞國內,巴生港近年在吉隆坡之外發展起來,馬六甲港又輸了。如今,皇京港雄心勃勃的建設,是馬六甲恢復歷史榮譽的新機遇。

我們乘車沿着馬六甲海邊走了一段路,好幾公里長的海邊似乎已「三通一平」,一些新樓房連片建起來,只是都曬着已偏南的太陽而冷冷清清。大概,還要待太陽南北走幾個來回,才會出現轉機吧?

目前,馬六甲海峽海上貿易佔世界四分之一,世界四分之一的運油船穿過這裡,是蘇伊士運河的三倍,巴拿馬運河的五倍。不問可知,中國是馬六甲海峽第一大使用國,每天途經的船只中有六成來往中國,中國進口石油量的八成、進出口物資的五成經過這裡。

馬六甲海峽沿岸有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三國共管,一旦某國發生政局變動,中國能源安全就有風險,是所謂「馬六甲困局」。可想而知,建設皇京港的最大力推手,是中國。皇京港的深水港項目本來預計二零一九年完成,商業、旅遊等全部配套工程則計劃二零二五年竣工。不過由於馬來西亞的種種變化,工程是否可如期完成已存疑。在當地讀到報道說,工程最近發生了資金糾紛,部分停工了。

江澤民、李鵬、朱鎔基等到寶山堂向鄭和致敬,李克強當總理後也訪問過馬六甲,因而有其深遠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