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馬六甲,因馬六甲河而富靈氣

馬六甲比我想像的漂亮,主要因為馬六甲河。人多傍水而居,城多靠河而活。一個地方缺水,就欠活力,人沒法生活。馬六甲是古城,也是小城,馬六甲河卻使它有了靈氣。

在馬六甲下榻的酒店,由古建築改建而成,前面的立面保持舊觀,是西洋式建築,裡面是金字瓦頂的磚木結構,三層高,亦中亦西。店名標榜 1825,這若是年份,就是英國人佔領後第二年興建的。馬六甲曾三度被歐洲人仗着堅船利炮佔領,先是葡萄牙人(1511-1641年),繼而是荷蘭人(1641-1824年),最後是英國人(1824-1957年)。馬六甲作為一個州,到一九六三年才加入馬來西亞聯邦。

酒店很深很長,在店內一直走到後面,是個露天酒吧,草木幽森。拐一個彎從後門走出去,景象豁然開朗,在兩三公尺闊的沿河步道之外,馬六甲河水波蕩漾。

馬六甲河蜿蜒曲折,除了近海的一小段,堤岸都是三合土砌成,潮漲時,堤岸與水面只有一兩尺距离,護欄簡單,是親水的設計。河上只有機動觀光船行駛,船一經過,浪花翻捲,拍激兩岸,打破寧靜。

兩岸沿河都是房舍,都正門面向大街,後門迎河。旅遊興旺起後,很多房子改建為酒店、民宿,好些設有三兩桌椅,張起陽傘,供消暑消閑。很多把房子髹得艷麗張揚,或繪上壁畫,帶點地中海風情,又與馬來西亞近年興起的街頭壁畫結合,很有本地特色。南洋燠熱,但晨昏清涼,馬六甲少高樓大廈,沿河樓房更是低矮,日間的暑熱很快就消散,日出日落時分,跑步騎車的大不乏人。

從香港飛到吉隆坡,機場就有巴士去馬六甲。兩地距離約一百四十公里,如果交通暢順,兩個半小時就到。那天不到五點就到了酒店,很快就發現馬六甲河的秀麗。於是接連兩天,都起個大早,沿河走走,隨着水流到市內各處觀光。

在網上觀看地圖,就發覺馬六甲是適合步行觀光的地方,地方不大,可供遊覽的景點較集中,不怕勞累,也不怕日出後炎熱的話,大可以用腳走遍可遊的景點。馬六甲河大略把景點分隔為東西兩部分。西岸是以雞場街為中心的華人社區。雞場街已發展成為專做遊客生意的旅遊街,較單調。周圍的橫街窄巷更有趣,保留着大量華人在南洋討生活的痕蹟,有很多幾代人艱苦經營、薪火相傳的店鋪。這些景象也曾在香港和華南一邊存在,但在發展迅速的時代步伐下,幾乎已蕩然無存了。

在馬六甲,很多東西原封不動地保存下來 ── 無奈地。至於能不能繼續保存下去,是讓人疑惑的。很多店鋪,門面依舊,人去樓空。殘破的鐵閘裡面是黝黝的黑洞,藤蔓從牆腳爬到了鐵閘頂去,形成生命力比拼的畫面。

河的東邊,集中了不同殖民地時期的建築,有不同的教堂、古堡、博物館,還有新蓋的酒店、銀行。登上小山頂,可憑吊殘留的聖保羅教堂,也可遠眺約一公里外的馬六甲海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