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每天該走三千步、六千步、一萬步?

上水「華山軍路」行山徑
每天走六千步算不算多?這要看你愛不愛走路,如果愛走路,而每天都出門上班、買菜、逛公園,這很容易達到。你若不愛走路,如美加一些親友,出門都要求駕車點到點,或者「宅」起來了,這或者有點困難。

不過日前與一位從加拿大回來的朋友茶敘,他說每天都走一萬多步,是在公司上班中走出來的。他仔細檢測了一下手機的測步功能,發覺手機有一點欺騙性,就是你停步了,它還會多算上一兩步,不知是故意為之,還是檢測上的滯時效應。

關注到六千步數,是因為早上讀到一個報道,說廣州一家公司以每月至少 18 萬步作為考核,少走一步,扣一分錢;少走一萬步,就得扣一百大元了。平均一算,就是每天得走六千步。

六千步要走多久?一般人一分鐘大概走 120 到 130 步,步幅不同、擺腿速度不一樣,步數就不同。女性一般步幅較少,步頻較大。我常發覺,走路時如果後面有穿高跟鞋的女子跟着,篤篤的腳步聲緊密,有被人催趕的感覺。

我做晨運,愛到半山一段有二百多個楷級的樓梯走幾個來回;從出發到回家,正好一小時,步數六千多。若走平路,步數該多一些。算下來,一分約走一百步多一點。

我也曾注意測測每天的步數,後來發覺沒什麼意思。我素來愛走路,管它是多少步?不久前到大馬旅遊,早上常獨自出走兩三小時,也沒有注意走了多少步。

不過對一些人來說,一天六千步不易達到。上述公司考核的初衷是鼓勵員工做運動,但有反對聲音投訴工時過長、工餘作息受壓榨、工餘生活受干涉等。

我想,如果有罰也有獎,多走一步獎一分錢,多走一萬步獎一百,爭議會少很多。只是健康是你的,該由誰給予獎勵?

走路有益健康是肯定的。強健兩腿,可以加強血液循環,於是有「兩腿是第二心臟」之說。可是,慢悠悠的走,鍛煉不大。日本有一種快慢結合的步行法:三分鐘快步走(也可小跑),再三分鐘慢步走,走幾個循環。

走路健身已成為世界熱潮,西方提倡每天一萬步。美加人人駕車代步,要步行得特別擠出時間,走一萬步很不容易。但效果的好壞是否取決於步數?走得多一定好嗎?BBC 科學節目主持人 Michael Mosley 的攝製組,年初對此做過測試,比較兩組人不同步行法的效果。一組每天走一萬步,一組走三個  Active 10 ,即三次每次十分鐘的快步走,合共走約 3000 步(BBC這個數據不知道如何計算出來)。

分析顯示,3 x 10 快步走得益較大,由於速度快,參與者心律增加,有點上氣不接下氣,起到更大鍛煉作用,而花的時間較少,參與者感覺比較輕鬆,沒有一天得走一萬步的負擔。

BBC 的報道說:「這一發現令人鼓舞,因為許多人可能覺得每天走一萬步太難了。而即使真的完成了,也未必能達到預想的效果。」

走一萬大約要花 77 分鐘,3 x 10 等於 30 分鐘。香港人愛講效率,你該知道怎麼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