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從「廣交會」到「上進會」

上海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廣州有個「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很多人知道,尤其是做大陸生意的。它誕生於一九五七年,遠在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之前,簡稱「廣交會」。這簡稱據說是以外交手腕靈活著稱於世的已故周恩來總理的主意,有廣交天下之意。

61 年後的今天,第一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揭幕,是為世界創舉。依照「廣交會」的取名方式,可簡稱為「上進會」。

從「廣交會」到「上進會」,中國天翻地覆,世界此落彼起,都殊變奇幻。

「廣交會」當年春季開辦時,中國正內外交困。西方加緊對華封鎖、禁運,蘇聯亦開始與中國交惡。「廣交會」為了打破困局而舉辦,被視為中國「對外貿易的唯一窗口」。開辦時沒有專用場地,曾經過四次搬遷,如今在二零零三年啟用的廣州琶洲展館是它的第五個展館,之前最為人熟知的是一九七四年啟用的流花湖畔專用場館,郭沫若書寫的「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字樣也是當時開始使用的。

這個名字到了二零零六年第一百屆「廣交會」時加上了一個「進」字,是為「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那時郭沫若已去世多年,那個「進」字想來應當是從他的他墨蹟中移用的。

特朗普的姿體語言,頗有意思
那時更值注意的變化是,中國好不容易在二零零一年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中國與世界經貿規則接軌,可以進一步走向世界,也把大門進一步向世界打開。中國的發展自此走上快車道。如此這般又過了12 年,中國的生肖年走了一個循環,中國以更廣闊的胸襟向世界開放,開辦起「上進會」來了。

習近平年前在瑞士達沃斯國際經濟論壇發表講話,世界政經人士大為振奮之餘,疑團滿腹:怎麼本該由美國領袖說的話,出諸中國領袖之口?自由貿易的大旗竟由紅色中國擎起?習近平今天在「上進會」開幕式的講話,相信又會再一次讓世界乍喜乍驚。

特朗普給中國製造了不少麻煩,但習近平更自信,對來自世界各地的三千六百家企業放言:「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大海有風平浪靜之時,也有風狂雨驟之時。沒有風狂雨驟,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

數量不一定化為質量或力量。在中國歷史上,中原漢族一再被人數少得多的外族霸凌。滿清六七十萬人竟可以殺遍茫茫九派,君臨天下。到了晚清,洋人幾千枝槍又把大清打個落花流水。可是一旦數量與質量對上號,那該是怎樣的偉力?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Thomas Friedman 不久前分析美中力量變化,文章題目是Trump to China:“I own you.” Guess again。意思是:特朗普對中國說:「你得聽我的。」真的?

文章很有趣,但更有趣是後面的六百幾條留言,都是對「真的?假的?」的正反反饋,很多涉及美中之間數量、質量的變化,和各自數量、質量的變化。《紐時》有高質素的文章,也有高質素的讀者。內地「觀察者」網有一個近三萬字摘要報道,有時間值得一讀。

從「廣交會」到「上進會」,反映了時代的變化。香港特區政府以「香港  進」為名參展,名字有點古怪,但「進」字卻正是旨意所在。這讓人想起,粵人下象棋把棋子推前時,常常為了長自己志氣而喊一聲:「進!」
**
「觀察者」:托马斯·弗里德曼:特朗普对中国说“你输定了”,可果真如此吗?
https://www.guancha.cn/TuoMaSi-FuLiDeMan/2018_11_02_477924.shtml

2 則留言:

  1. 謝謝筆者給我們簡易公正的中國崛起歷程的介紹,讓我們對民族復興的前景更有大志和信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