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大馬:南北交通,公路鐵路

怡保火車站
大馬旅行之前計劃行程,一再想到,大馬若有高鐵就方便了。而眾所周知,大馬本來有個高鐵計劃,因為政府更迭,已擱置起來。不過我相信,計劃重新推行,是遲早的事。

馬來西亞半島狹長,由一條縱貫南北的山脈劃分為東西兩部分,面對馬六甲海峽的西部地區經濟較發達,主要城市都在這一帶。主要交通動脈是南北大道高速公路,由與新加接鄰的新山一直在半島西部伸延到北部與馬泰邊境,全長 772 公里。同行的四位團友從新加坡進入大馬,沿南北大道驅車約二百公里到馬六甲。北行約一百五十公里是吉隆坡,再行二百公里是怡保。

高速公路路況很好,非高峰時間,行車不算太多。我們從吉隆坡機場坐大巴到馬六甲,花了近三小時。從吉隆坡到怡保,行車很順利,但接近怡保時見到對面近車線大塞車,車龍長達數公里。可以想像,南北大道一旦梗塞,可能禍及整個半島的人流物流。

大馬也有鐵道,主要是英國人留下來的建設。怡保一個不少遊人會參觀的地方是火車總站,一座英國維多利式建築物。我以為舊建築改裝成博物館,卻原來火車站仍在使用,但班次很少,使用率不高。吉隆坡到怡保一段鐵路原來二零零九年起已電氣化,火車時速可達 140 公里,是從吉隆坡到怡保最便捷的公共交通,全程約兩個半小時。吉隆坡的舊火車站是另一種風格,糅合了伊斯蘭特式,仍在有火車經過。

吉隆坡舊火車站
一個地方發展緩慢,會為人垢病,但無意中保留的舊日建築,經過百年歲月打磨,會散發出古董般幽光,眩人耳目。

這幾個地方,若能用高鐵串連起來,每段行程只要一小時左右,四五個小時就能貫穿大馬南北,想想有多方便?

大馬的首相更迭之後,前朝的計劃受到的諸多批評,很多指陳看來出於政爭目的。亞洲式民主有個相當普遍的特點,就是選舉後「換莊」了,前朝元首就入獄。案例真不少,韓國、泰國、台灣、菲律賓、巴基斯坦……。

大馬的計劃擱置,據說關乎債務。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刊登了〈中國「一帶一路」推行債務外交?〉一文,通過非中國的統計數字戮穿了這個西方近日不斷散播的謊言。 文章說到大馬的債務,指出「馬來西亞的首相雖然換人了,但負責數據整理工作的中層政府官員並沒有換人,在一夜之間,債務水平卻由(佔GDP)50%升至80%……相當兒戲。」

文章根據美國 CIA 網站的數據發現,馬來西亞的債務佔 GDP 的比重是54.20%,全世界排第90 位,不但遠遠低於排第一位的日本(236.40%),第 13 位的新加坡(110.90%),還有 22 位的法國(97%),29 位的英國(87%),34 位的美國(82.30%)以及 78 位的越南(58.20%)。據此,大馬的債務水平處於中等,並不高。

文章還有疑問:大馬外債務當中來自中國的債務究竟佔有多少比例,是100%,50%,30%,10%?如果只是10%至30%的債務來自中國,指責中國進行「債務外交」並不公平;而如果是50%或以上,那完全可以指責中國在馬來西亞進行「債務外交」。

到大馬匆匆幾日當然弄不明白當中奧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