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拜將台》:「六柱」參差的尷尬

呂后(馮寶寶)與韓信(洪海)
不可否認,粵劇和中國所有戲曲劇種一樣,都在衰落,觀眾在流失。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內容陳套、老倌凋零、手法守舊……等等。對於粵劇,我自小耳濡目染,但後來很少看。與趣則未失去,偶爾會看看,特別是有認為值得一看究竟的戲碼的時候。日前就是這樣去看了《拜將台》的。

我首先是被這劇設計新穎、不落俗套的宣傳單張和海報吸引的。

從表面上看,很難說香港的粵劇、粵曲活動在衰微,從量來說,有關的演出頗不少。那天去沙田大會堂看《拜將台》,在大堂瀏覽一下,粵曲班的海報矚目皆是,數以十計。粵曲演唱會和粵劇演出的海報也不少。這情況在各區的演藝會堂都可以見到。可以想見,相關人群的人數並不小,當中有專業和業餘的導師、樂師,還有愛好者。

至於質,就良莠不齊了。出類拔萃的,即以前叫大老倌級的,如鳳毛麟角。過去,粵劇總是靠大老倌的聲色藝來吸引觀眾的,連劇本也是為大老倌而度身訂造。粵劇從高峰下滑,從十大行當簡化為六柱制之後,劇本兼顧六個要角的戲分而展開,而不能以戲劇本身發展的需要為依歸。如果六柱實力相當,戲會很好看;六柱若參差,搭起亭台樓閣就難以可觀了。《拜將台》就有這樣的尷尬。

相信很多觀眾是為了捧馮寶寶場而去看戲的,以傳統角度去看,她是戲中的正印花蛋。馮寶寶從幾歲入行拍電影起,縱橫演藝各界領域幾十年,但擔綱演粵劇還是破天荒第一次。場刊中,她與舞蹈演員楊雲濤(飾演項羽,只演/跳而不唱不白)被列於「跨界」一列,「明示」乃不屬粵劇界而屬其他界別拔刀相助藝人。

馮寶寶不愧是天才演員,在專人的指導下,做手身段似模似樣。側聞,在頭架師傅專門為她操曲下,她對劇中曲目都能很快上口。只是粵劇唱功絕非一朝一夕可以練成,到了舞台上,就難免見絀了。她憑着幾十年的演藝功力,加上造型的幫助,讓呂后能夠與功架唱功都十足的韓信(洪海)在舞台上旗鼓相當,已難能可貴。

對我來說,洪海是初認識,也是最大的驚喜。他從扮相、身材、唱與做都亮麗討好,一出場一亮相一開口就壓住台。後來與一位熟悉粵劇的朋友聊起來,才知道這是他取得巨大進步的表現。朋友說,他以前屢屢在台上「甩頭甩髻」而出醜,最初在台上扮相極醜陋。朋友後來見過他本人,才發覺他其實眉目俊朗,幾不敢相信。醜陋原來是化妝不得其法造成的。他由科班出身,畢業於廣東粵劇學院,後來再到香港演藝學院進修,參加不同的演出。

說來也巧,昨晚到新光捧一位粵曲票友朋友的場,看到折子戲《搶傘》,其中的書生不論唱功與做功,都是當晚演出中無出其右者。我錯過了司儀的介紹,不知他是何方神聖。後來問詢朋友,才知道又是洪海。不過相對於出演韓信,他的文戲稍遜,不知道是不是他當初主攻小武與武生有關。

(觀賞《拜將台》,中)

2 則留言:

  1. 洪海是演藝學院戲曲學系製作主任呢! 當晚同堂演出的鄭詠梅是他在演藝時的同學, 現今粵劇界也是獨當一面。
    https://www.hkapa.edu/tch/spotlight/hong-ha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