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美國鐵路,向高速追趕

美國最先進的Acela火車,運行時速百餘公里
這裡有些舊文每隔一段時間會在一周「熱門文章」欄裡出現,〈廣州高鐵站像機場大樓〉是其中之一。近日,點擊這篇文章的讀者又突然增加了,可能是因為又有不少讀者要到廣州乘高鐵出行之故。隨着高鐵的運作上軌道,高鐵搶走中途飛機旅客是必然趨勢。美國還沒有真正意義的高鐵,也出現相似現象。在華盛頓─紐約─波士頓這交通走廊上,飛機已在與火車的競爭中落到下風了。

在所有經濟發達國家中,美國的火車交通是最落後的。本來,美國國土遼闊,該好好發展火車作長途運輸才對。可是美國的客運交通,中短途鼓勵使用私家車,中長途鼓勵使用飛機,以致火車客運奄奄一息,設施落後。華盛頓─紐約─波士頓一帶,是美國政治、經濟、文化的樞紐,人口密集,往來頻繁。這一線的交通對飛機的依賴,直到最近──「九一一」之後,才發生有重大變化。火車越來越受紐約─華盛頓,以及紐約─波士頓兩條交通線旅客的歡迎了。

《紐約時報》上月報道,據經營當地鐵路運輸的Amtrak公司說,自從紐華之間二零零零年開通Acela快速列車以來,火車已佔火車/飛機旅客市場的四分之三,而在此之前,火車只佔三分之一。紐波之間市場的佔有率,火車也從兩成提高到五成四。

Acela快速列車是美國最先進的火車了,設計最高時速其實只有240公里,實際運行的平均速度更不及一半,按中國的鐵路標準,連準高速都算不上。紐─華之間直線距離328公里,飛機要飛行一小時二十分,火車行走兩小時四十五分;紐─波距離306公里,飛機飛行一小時十五分,火車行走竟須走三小時四十分。(相對之下,廣州南站到粵北的韻關全程241公里,乘搭高鐵只需時五十幾分鐘。)這看似有一兩小時的差距,可是自從「九一一」之後,航空保安檢查加強,登機之前要更加提早到機場,加上前往機場和從機場到目的地的時間,飛機的飛行速度優勢幾乎不存在了。何況,飛機還經常誤點,和有天氣造成的延誤以至航班取消。

通訊科技普及也削弱了飛機的競爭力。旅客已普遍採用手提電話、電腦等個人通訊設講,它們的使用在飛機受限制,火車卻連接了Wi-fi,上網也不成問題,旅客有流動工作、娛樂的便利。

Amtrak已準備擴大投資,搶佔更大市場份額。Acela快車的載客能力已接近飽和,Amtrak為此訂購了20個新車廂,要把載客量增加四成。可是,正在使用的鐵路系統已嚴重老化,橋梁、隧道、路軌每年都要花不少錢維修。要把系統更新改造,必須政府撥款。共和黨大加反對,且要求把鐵路私有化。要把系統改造成最先進的高速鐵路,談何容易?

美國高速鐵路的希望可能在加州。今年七月,民主黨控制的議會以一票之微,通過了興建高速鐵路的第一期80億美元撥款。如果建成,這是美國第一條真正的高速鐵路,最高時速達350公里(京津高鐵的速度),從三藩市到洛杉磯只要三小時。由於加州正陷入嚴重的財政危機之中,這個要耗資690億美元的計劃的餘下資金並沒有保證,計劃什麼時候可以完成誰也不知道。

通過撥款後,加州參議院議長 Darrell Steinberg 說:「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後,加州人會為我們今天的決定而高興,會為他們擁有廿一世紀最先進的交通系統而高興,這是國家的驕傲,也是世界的驕傲。」

你到廣州南站搭上高鐵,大可自豪一番──不必等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