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香港沒有藍天白雲」式的洗腦

從我家天台拍攝的維港舊照
還在床上,被收音機的聲音喚醒了。我不愛聽收音機,主要怕聽到不負責任的胡說八道。稍貪睡了一會,起來晏了,家人故意把收音機打開,於是還在床上,就聽到胡說八道了。

那是晨早的新聞時事節目,DJ(播音員)把早上收到各種信息納雜讀出。那位女DJ剛好報道路邊空氣監測站的數據,說是中環、旺角……的空氣污染指數處於中等水平。這是客觀的報道,沒有問題,但她接着輕描淡寫地說下去,大意是,在空氣污染指數處於這樣水平之下,香港人要看到藍天白雲就難了。

她沒有刻意抨擊,接着就轉到另一話題去。可能,絕大部分聽眾不會把這當作回事,可能沒有把這按語放到心裡去把它記住。但我認為,正是這些不經意的評述,在起着潛移默化的作用,在不知不覺間,你給洗腦了。

DJ的思維邏輯很簡單:空氣污染水平高了,天空就灰暗;空氣水平處於中等,香港就看不到藍天白雲了。

一男一女兩DJ接着講到一段清晨發生的交通意外新聞,那女的說早上五點多的時候,她已回到電台準備新聞資料了。那時天還未明,她應該沒有看到天空的情況。但我相信,她與很多香港人一樣,沒有觀察實際現象的習慣,而是習慣了從概念到概念地看問題,以至順口開河。

表面上來看,把空氣污染水平與藍天白雲相提並論是順理成章的,但實際上,兩者之間不是簡單的因果關係。你知道以下事實就有點明白了:想查找空氣染水平指數,要到環境保護署網站去;想查找看不看得到藍天白雲,要到天文台的網站去。這表明,兩者不是同一回事。

空氣裡的污染物多了,以致天空灰暗,當然可能引致藍天白雲不見了,但這還要看風向、風力、雲量、陰晴……等等。也就是說,空氣污染水平偏高了,未必看不到藍天白雲;空氣乾淨了,未必就能見到藍天白雲。

更何況,還要看空氣污染數字來自哪裡。香港有11個一般空氣監測站,和3個路邊空氣監測站,即中環、銅鑼灣、旺角,這都是人多、車多、高樓多的商業區,那裡的空氣污濁是眾所周知的,但不能以之代表香港整體,更不能因為銅鑼灣路邊空氣監測站的空氣污染水平偏高了,就說香港看不到藍天白雲了。這是典型的以偏概全和偷換概念。

這幾天,香港都吹東南風,南中國海的乾淨空氣源源不斷送進維港,加上天晴,連日都是藍天白雲。從辦公室望出去,真箇山明水秀,藍天上飄着朵朵積雲,就是一團團棉花模樣的雲朵。到天文台網站看一看,辦公室所在西灣河的能見度達到45公里;從昨天半夜到今天早上九時,能見度還超過50公里,圖表上呈現一條水平線,因為沒法顯示更高的數據了。

很多人老是憂心忡忡地說「香港看不到藍天白雲了」,這是罔顧事實之言。他們之所以有這樣的錯誤印象,有三個原因。一是被洗腦了,因為傳媒加上某些人和團體不斷這麼說,把這印象烙進一些人的腦海裡去了。二是不去獨立思考,不去理性地分析,清除錯誤的觀念,例如簡單地把空氣污染與看不見藍天白雲渾為一談。三是脫離實際,不肯抬頭用自己的眼睛看看天空。

說起來真有些悲觀,如果那麼多人連自己頭頂上有沒有藍天白雲都不知道就亂嚷嚷,能讓他們正確認識另一個時空──例如中國歷史、國情和未來──的東西嗎?明火執仗的洗腦要提防,這是比較易防的,因為是明槍;最難提防的是潛移默化的洗腦,這真像溫水煮蛙,讓你死得不明不白,因為這是暗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